國際產業動態
首例日本海外注資台灣生技 CellSeed與三顧合資成立日生細胞生技
2019-12-09

再生醫療法有機會在明年上路,吸引海外公司來台布局,日本CellSeed與三顧6日宣布,合資成立「日生細胞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並延攬前中研院副院長王惠鈞為董事長,未來研發出來的人體細胞層片技術,將由日生細胞擁有,並可專利授權商轉。這是國內細胞治療領域有日本廠商出資的首例,預期隨著法規的開放,將有機會引領風潮。

日生細胞資本額1.3億元,將鎖定研發各類細胞層的臨床應用,首個項目是與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合作,利用三顧的神經細胞層片,搭配其獨創的杜式刀法-臂神經叢或脊椎損傷的再生治療。

在東京掛牌的Cellseed,是繼兩年前首次將食道癌、膝蓋軟骨細胞層片技術海外授權給三顧後,再合資成立日生細胞。

三顧董事長胡立三表示,日生細胞未來神經層片的開發,初期將著重於應用在周邊神經系統的神經層片開發,可治療之適應症涵蓋橈關節症候群、中風偏癱等,長期目標則放在應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神經層片開發,以治療脊椎損傷等症狀。由於三顧已有完整層片製造技術,將來可承接日生細胞委託的層片製造業務。

CellSeed橋本社長表示,Cellseed已成功開發出七個獲得日本PMDA核可上市的細胞層片產品。隨著台灣法規的進展,日生細胞將結合三顧與CellSeed的長處,集結日本與台灣學術界的能量,共同合作開發新的細胞層片工程於再生醫療臨床應用,未來也將拓展到台灣以外的亞洲其他區域,滿足更多潛在的未滿足醫療需求市場。

杜元坤表示,過去30年他致力精密血管、神經修復術,並經過12次自我革命,為脊椎損傷病患提供新的治療方法,把過去臂神經叢重建成功率只有10%,現在透過杜氏刀法成功率提升到85%,但還是有15%病人無法康復。期待與日生合作將醫學結合科學,透過科學協助把希望帶給沒有希望的人。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