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賽諾菲砸25億美元收購Synthorx重振癌藥業務 將停糖尿病藥研發
2019-12-11

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9日同意以25億美元現金收購美國生技公司Synthorx,目的在於擴大旗下免疫療法藥物陣容。而這也是該公司新任執行長哈德森(Paul Hudson)主導的首項大型收購計畫,希望藉此重振癌症藥物業務。

根據交易,賽諾菲將以每股普通股68美元現金收購Synthorx股票,與後者6日收盤價相比溢價約172%。

儘管賽諾菲長期投入研發癌症藥物,但最近在免疫療法進度上卻落後於對手,而這正是該公司收購Synthorx的主要目的,希望透過此交易迎頭趕上甚至超越同業。

Synthorx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目前致力於研發一種免疫療法藥物,試圖增強病患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症。該藥處於人體試驗的早期階段,重點在於測試該藥本身效果與結合其他免疫療法所能發揮的成效。

哈德森表示:「此收購案完全符合我們的策略,亦即打造高品質的資產組合並引領業界創新。」

哈德森過去擔任諾華執行長多年,今年9月才跳槽賽諾菲。他表示,癌症治療未來將成為優先要務。至於詳細計畫與策略,外界預期他將在10日股東大會向投資人報告。

賽諾菲旗下業務多元,涵蓋處方藥、疫苗與成藥。而處方藥種類繁多,包括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與罕見疾病特殊用藥等。

分析師預期,賽諾菲可能走向「精簡業務」一途,如同輝瑞、葛蘭素史克等對手縮減成藥業務,或是聚焦投資於研發罕病或癌症藥物。

癌症藥物近年來屢見突破,加上主管機關給予更大臨床試驗空間,以及這類藥物定價與獲利通常較高,因此吸引許多藥廠投入該領域,賽諾菲便是其一。

糖尿病新藥苦無進展  賽諾菲將停止研發

在歷經多年努力仍無法取得具體成果的情況下,該公司同時也將停止研發糖尿病新藥。這是新任執行長哈德森(Paul Hudson)全面改造計畫的一部分,該公司未來業務將專注於癌症等特殊疾病領域。

投資人對賽諾菲的策略調整報以掌聲,周二盤中股價大漲逾4%。

對於賽諾菲來說,糖尿病藥物多年來獲利豐厚,旗下Lantus更是全球最暢銷胰島素產品,但該公司近年來在此領域遭遇麻煩,包括患者抗議胰島素價格昂貴,以及保險公司與藥品福利管理商聯手施壓砍價,導致這類藥物營收銳減。

此外,多國政府陸續針對胰島素價格展開調查,導致藥廠壓力備增。為了應對這些壓力,諾和諾德與禮來等對手加大投資力道研發新藥,將賽諾菲遠遠甩在後頭。有鑑於此,賽諾菲宣布日後不再推出糖尿病藥物,畢竟為了追趕對手須付出龐大投資金額。

賽諾菲亦打算停止心血管疾病研究,原因除了民眾高度關切藥價外,另一原因則是旗下降膽固醇藥物Praluent銷售不佳。

哈德森表示:「對於擁有輝煌歷史的我們來說,退出糖尿病與心血管領域並不容易。這是個艱難決定,但我們不得不做。」

哈德森過去擔任諾華執行長多年,一直到9月時才跳槽賽諾菲。在他的主導之下,賽諾菲未來將專注於獲利較高的特殊疾病治療,包括癌症、血友病與多發性硬化症等,而這正是業界大勢所趨。

其中,哈德森對於旗下治療濕疹與氣喘的藥物Dupixent寄予厚望,聲稱該藥可望成為「業界史上最成功藥物之一」,同時樂觀預估此藥今年收入約20億歐元,未來每年營收最高達100億歐元。

賽諾菲近日同意以25億美元收購美國生技公司Synthorx,目的便在於擴大癌症免疫療法的藥物陣容。

賽諾菲旗下業務多元,涵蓋處方藥、疫苗與成藥等。賽諾菲考慮將成藥業務分拆出去成為獨立公司,藉此給予更多彈性管理空間。

(工商時報  記者鄭勝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