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MEDTEX》美數位醫療創投 年投資額破81億美元
2019-12-11

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中,6日的亞洲醫療科技創新論壇,也特別以「全球醫療保健投資趨勢」為主題,邀請多位來自美國、以色列的生醫創投名家於會中分享,專家們不但紛紛表示數位醫療已成為近年生醫的重要趨勢,更指出亞洲在生醫領域不容忽視的力量。

美國Partners Healthcare商業發展副總Trung Do,首先以其成功經驗與大家分享如何打造大規模的醫療創新。

Trung Do指出,現今對醫療保健提供者的戰略建議為,應重視醫療保健創新到商業化的鴻溝。

他表示,科技公司與醫療系統合作,加速了數位醫療、AI與研發的創新,從以往的報告來看,創投對數位醫療公司的總投資金額從2016年的45億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81億美元。

同時也可觀察到有許多電子大廠都與醫療體系攜手合作,如Google攜手梅奧診所達成十年數位醫療協議,微軟與美國醫院連鎖企業Providence St. Joseph Health合作打造未來醫院,Partners Healthcare也與NVIDIA、DELL、GE Healthcare等一同攜手。

以色列Alon MedTech Ventures創辦人Shimon Eckhouse是以色列最成功醫療科技連續創業家,創辦超過20家醫療科技新創公司,包含醫療器材、微創手術機器人及導航系統、醫學美容,並創立以色列唯一自產半導體企業ColorChip,跨域應用光學晶片、雲端計算、IoT。

他指出,以色列的腹地不大,跟台灣很類似,也因此可借鏡給台灣做參考,根據從1995年到2012年的趨勢來看,醫療生技新創公司十年內可募得的資金平均約為7000萬美元,也因此建議新創公司可以以此金額為目標邁進。

他指出,從2008年累計至2017年,以色列的醫療生技新創公司數量高達1400家,每年平均會成立130家新創公司,而每年平均有65家新創公司倒閉。

另外看到以色列在投資生技醫療公司的比例,有75%的資金流入醫療器材,25%資金流入藥廠或生技公司,而以色列同樣面臨到只有12%的創投是投資給新創公司。

他也分享了新創公司成功的關鍵,需要遵守「TIME」守則,T為時機(Timing):是指新創項目要符合市場的動態與演變;I為創新(Innovation);M為市場(Market):需要關注標的的市場大小與是否符合臨床需求;E為執行(Execution):團隊的成員是否具備計畫並執行的能力。

論壇中針對全球健康產業的投資趨勢議題,也邀請到包括美國Polaris Partners合夥人Amir Nashat、以色列最大創投公司Pitango Venture Capital合夥人Guy Ezekiel和美國Bourne Partners創辦人兼總裁Banks Bourne等投資專家,到場分享並探討。

獲選富比世全球百強創投家的Amir Nashat首先表示,在過去五年間,全球生技出現許多相當優異的進展,包括囊狀纖維化(cystic fibrosis)、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難治罕見疾病的療法都紛紛被開發出來。

隨著智慧型電子產品的普及化,包括蘋果、微軟、亞馬遜等美國電子大廠也都相繼投入醫療保健領域,開發將行動裝置應用於健康照護的技術。

Nashat也表示,雖然中美貿易戰確實對亞洲,尤其中國生技有所衝擊,但從近年包括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百健(Biogen)、安進(Amgen)等大藥廠都有巨額投資其中國事業的舉動來看,亞洲的生技潛能仍是相當受矚目的。

Ezekiel則特別指出,未來可期的全球生醫投資趨勢,包括四項重點:AI技術導入、基因體技術與數據的應用、生物列印技術,和遠距醫療,皆與數位醫療有關。

Ezekiel也表示,數位醫療將改變的,除了院內的醫療照護行為外,也將衝擊製藥產業的研發端、醫療數據的分析應用,甚至更廣大的,未來對於健康照護的定義,將從僅止於照護行為,轉變為包含心靈、體態、經濟幸福指數等,更為廣義的大健康。

曾主導超過100億美元交易的Banks Bourne也表示,近年驅動美國經濟成長的因素,包括貿易戰爭和關稅政策、低裁員率與低房貸壓力造就的國內消費力。

他也指出,藥廠的部門分割情況已觸底反彈、藥商服務價值已泡沫化(因此出現服務外包的趨勢),包括非處方藥(OCT)在內的消費者保健(consumer health)消費行為持續火熱,都是美國近年藥業的演變趨勢,而亞洲市場正是造就該趨勢的一大動力,再次強調亞洲生技不可小覷的能量。

(來源:環球生技雜誌/特別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