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生策會射三箭 加速產品商轉
2019-12-18

ICT(資通訊)+BIO(生技)攜手進軍國際打世界盃已成產業共識,為加速商化運轉,生策會啟動資源大盤點,新任會長翁啟惠表示,初步已規劃先找出1~2個品項制定可通行全球的規格,進行臨床,然後再以台灣經驗當說帖,前進國際競技場。

今年醫療科技展主持創投論壇的保瑞藥董事長盛保熙認為,台灣的ICT產業應該要跟醫院有所連結,了解醫院的需求再進行產品的開發,產品才能貼近市場;目前最寶貴的資產就是Data(數據),就像過去的石油一樣值錢!而台灣擁有全世界最完善的健保系統和最值錢的Data,應該想辦法讓這些數據能夠「發威」。

盛保熙表示,生技是和時間賽跑的產業,須要有政府的膽識支持,如果政府沒有能力審查產品或不敢讓產品過關上市,那麼產業的努力就會很耗時,甚至做白工。

有鑑於今年台灣生技醫療科技展的豐碩成果,為延續此波產業熱潮,整合醫療、生技和ICT產業資源;生策會目前正積極盤點醫院端的需求,由內部研究人員和專家們進行分組討論,初步將先以1~2個品項為試金石,並藉由該品項的成功開發,做為台灣典範再進軍全球。

翁啟惠認為,ICT產業很難直接進入生技領域,而要有創新模式和創新思維,就需要醫生和生技業的支援,大家共同制定規格,等技術成熟再運用科技業優勢的和成本控管進軍全球。

甫於8日落幕的醫療展,今年的參觀人潮衝破17萬人,較去年成長1.4倍;而海內外專家來台的年成長率都由5成起跳;另550家廠商、1,900個展位規模亦都創下新高。

另外,最受關注的網站流量更是亞洲第一。根據國際權威排名網站Ale xa Ranking統計,Taiwan Healthcare國際平台的國際排名,在12/5~12/8的台灣醫療科技展期間,排名已前進至13.2萬名,早已超越韓國KIMA、Bio Korea、Bio Japan,躍居亞洲專 業生技網之冠,緊追排名11.3萬名的美國BIO、7.6萬名的德國MEDICA。

翁啟惠:智慧醫療有成但精準化不足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認為,ICT(資通訊)業者大舉加入生技產業,將可注入新活水,創造新的契機;不過,就目前各科技廠投入開發的產品來看,智慧化頗有進展,但精準化不足,且雷同性太高,必須要重新定位,才能壯大實力。

甫接任生策會會長的翁啟惠,今年全程參與台灣醫療科技展,也仔細觀摩各廠商和醫院的展出。他表示,今年吸引的人潮和海外專家群聚、醫學年會來台召開,都見證台灣在生醫產業的實力,令人感動!

不過,除了硬體產品開發外,翁啟惠認為,台灣有很多醫療人文的關懷,例如國際醫療服務或到偏遠地區為病患看病,這種醫療的軟實力更應該被世界看見,明年應該要展出。

他以醫生到偏鄉看診為例,除了是人文精神外,也須要輕便如手持式超音波等工具,因此,就會要求醫材產品的精準化和遠距傳輸的便利性,這是台灣的強項。

翁啟惠說,此次醫療展是醫生技術和醫療品質的呈現,醫院和科技廠展出的智慧醫療太相似,技術層面可以再拉升。

就整體發展來看,台灣有ICT的完整供應鏈,可以輕鬆做到產品智慧化,但關鍵的精準化則待加強;有意跨足生技產業的科技業,應該多思考未來方向,和醫生、生技業者溝通,開發藍海產品,創造差異化門檻。

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也表示,投資生技產業應由過去的精準醫學擴大至精準健康, 不僅是要治療罹病族群,還要擴大至亞健康族群和健康族群,從治療端走向預防端,來減少醫療資源的支出。而要跨進健康族群,「精準化」就更加重要!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