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翁啟惠:醫療結合ICT 走向國際
2019-12-18

生策會會長翁啟惠表示,希望透過生策會平台,整合ICT與醫療,首先要找到醫界有共同興趣的項目,並協助找出參與廠商,將整個產業鏈串起來,有助拓展全球市場。

生策會表示,醫療產業不易整廠輸出,需要資本大的集團才有辦法,因此化整為零是最佳的模式,可選定專科如牙科或眼科等,將最好的醫療技術輸出,赴國外參展,或是對來台的外國醫生進行教學,等外國醫生學成歸國後,也會選擇熟悉的台灣醫療相關人脈幫忙。

生策會指出,台灣有很多亮點技術或產品,例如台灣生產研發製造的牙醫手術椅在全球暢銷,每年外銷金額高達50億元。

翁啟惠認為,台灣醫療技術軟實力很強,而ICT產業的加入雖然為生醫產業注入新血,但除運用生策會平台串連醫療和ICT,同時用台灣特有優勢的臨床帶動產業,相信將讓台灣醫療產業的國際能見度快速提升。

例如長庚醫院的口腔癌治療是全世界第一名,包括切除、重建和治療技術,各國都來台取經,技術可輸出國際。榮民總醫院也有很多嶄新技術,不只是硬體與國際大廠合作,軟實力更值得推廣。

生策會分析,以台灣優異的醫療技術,可用臨床帶動產業發展,這是台灣特有的優勢。除長庚口腔癌治療技術,還有換關節的技術也是全世界數一數二,技術優異和醫療品質都有實力輸出國際市場。不過商業模式要先做出一個樣本,執行方式先從選題開始,選出醫院共同需要但都缺乏的題目,這是最難的部分,然後各醫院出資發展計畫,ICT產業也要出資,共同做出成功模式,未來只要複製模式,就可讓台灣品牌輸出到全世界。

(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