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1億美元奈米面膜市場 半導體技術和美容應用的跨業激盪
2019-12-19

當人們關注IT科技的製藥應用時,化妝品業界也加入IT科技創新市場行列。或許,只要2020年,講到使用幾奈米(nm)製程與幾奈米薄膜,就不再是半導體業專利,而是一堆家庭主婦的日常話題,RNA結構與材料資訊科技(MI)應用,也將如各種食材的熱量值一樣,從考試題目變成便利超商貨架的必備標示,因為,化妝品業界已與IT及家電業者合作,展開最新IT科技的美容應用。

比方日本清潔用品大廠花王(Kao),與日本家電大廠Panasonic合作,在2019年12月4日開始銷售的新產品,est Biomimesis Veil,使用的是厚度100奈米的人工皮膚膜技術Fine Fiber Technology,藉由半導體業的成膜技術噴在臉上,保溫保濕效果比傳統產品更高,而且外觀一無異狀。

這產品的主要商機,對Panasonic而言,是僅有少數同業才能仿效的精密化妝液噴灑成膜設備;對花王來說,則是可用45次售價8,000日圓(約73美元)的化妝液、及可用90次售價1.2萬日圓的美容液。由於精密設備對產品的品質要求很高,同業要仿冒有明顯的技術門檻,可確保他廠難以短期內追上。

而這只是適合乾性膚質消費者的首款產品,每個消費者膚質不同,est Biomimesis Veil也要推出適用於其他膚質的產品,因此花王又與日本人工智慧(AI)企業Preferred Networks合作,進行RNA採樣膚質分析服務,藉此推薦最佳產品給消費者,當然也可做為自己研發新產品的參考。

花王還沒對外說明如何以資料開發新產品,另一家日本化妝品大廠高絲(KOSE)則已表明,高絲在2019年內與日本量子電腦(Quantumm Computer)新創MDR合作,要用研發新藥與新材料的MI技術,大幅縮短新化妝品的開發時間,希望2022年3月以前就能推出新商品。

很多意義上,化妝品也是一種藥品,因此研發與驗證耗時驚人,還要擔心仿冒問題,因此市場上對於花王est Biomimesis Veil的評價優良,其中之一就是技術門檻讓仿冒不易,搭配人工智慧的化妝品與健康相關諮詢服務,更是與醫美跨界合作的重大商機。

因此,花王社長澤田道隆表示,剛推出的est Biomimesis Veil估計每年就能帶來約1億美元的營收,目前研發中、2020年才要公開的美容與醫療諮詢相關服務,商機更可望上看10億美元等級。雖然日廠已落後國外廠商,但這種全新市場,後來居上的可能性並不小。

(原始網頁, DIGITIMES范仁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