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生策會將設電子+生醫平台
2020-01-06

生策會將在本(1)月8日召開改選後第一次的理事會,生策會會長翁啟惠表示,會議上將聚焦訂規格、推法案兩大方向,包括「醫電產品、醫療數據」規格,「再生醫療法案、技術股稅改」立(修)法等四大議題,攜手產官學研界一起讓生醫產業翻轉。

生策會理事改選後,包括電子五哥、各大醫療院所的主要負責人都進入理事會,其中,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也出任副會長,此次理事會中,電子大咖們也將出席。

在定規格方面,改選後的首屆理事會將討論「由醫院的醫療臨床經驗,訂出產品開發規格,再由電子業設計製造」的模式,打造一個「醫院與電子業合組產學大聯盟」,而生策會也將扮演電子+生醫產業大平台的角色。

生策會會長翁啟惠表示,這個電子+醫療的平台角色,首先由醫界找出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華人共通疾病等領域,由醫院開出電子產品規格,舉凡檢測、治療都可以探討,產品不限於醫材,盤點各大電子廠的能力共組平台,串接產業鏈。

第二個規格,就是醫療數據規格。翁啟惠表示,台灣有多個極具價值的醫療數據庫,包括健保資料庫、人體生物資料庫等,若經過統一規格、人工智慧(AI)學習、串接,將可讓泥土變黃金。

日前,林百里即提出,由各大醫院統一健保資料庫的寫入規格,透過雲端、AI技術,讓原本規格紊亂的資料,變成具備應用價值的大數據庫,也會讓電子+醫療領域觸角延伸,形成具備競爭力的智慧醫療網絡。

推動立(修)法部分,翁啟惠表示,台灣生醫、電子技術人才多元且具有競爭力,但過去受限於技術股認股須以「市價」課稅,導致台灣在新創領域留才不易,未來希望透過與財政部溝通,或透過推動法規的修改,讓技術股認股可以從股票面額來課稅,讓人才願意發展創新技術,這樣也能落實政府發展創新產業的主張。此外,生醫企業的員工認股也面臨一樣的稅法問題,過去幾年不少高階經理人都「賣股繳稅」,這確實不利產業發展。

另一個亟需推動的法規是《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的立法,生策會執行長吳明發表示,該法過去幾年由產官學研界努力下,去年已經逼近二讀,生策會近期才受託協助,希望能盡力幫忙、大家一起努力讓該法得以通過。

(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