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必治妥併Celgene 成果顯現 多款藥物獲准上市
2020-01-14

美國藥廠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日前以740億美元天價收購同業Celgene,當時引起不少投資人質疑。幸好此交易案如今顯現成果,Celgene多款研發藥物獲准上市、可望帶來龐大收益,有助於減輕股東疑慮。

必治妥施貴寶去年1月宣布收購Celgene,經過近11個月漫長的等待,此交易案終於在去年11月順利完成。

在這段期間,Celgene旗下兩款癌症新藥獲得美國主管機關核准上市,另一款治療多發性硬化症藥物也將於3月通過,這些藥物每年可望為必治妥施貴寶帶來約30億美元營收。

這些新藥對於必治妥施貴寶相當重要,畢竟該公司正面臨旗下暢銷藥物專利權過期問題。

該公司執行長卡佛里奧(Giovanni Caforio)表示:「我現在感覺很好,甚至勝過收購當天心情。收購令我們研發藥物能力大為提升,這一點越來越明顯。」

必治妥施貴寶與Celgene合併後將握有八大癌症藥品,每項藥物年營收皆超過10億美元。

儘管如此,投資人對於此交易案仍抱有疑慮,包括對沖基金Starboard Value與共同基金公司Dodge & Cox等大股東都曾表達反對或不滿。

這些股東反對理由眾多,其一是癌症藥物市場競爭激烈,兩大藥廠面臨嚴峻挑戰,包括必治妥施貴寶免疫藥物Opdivo銷售輸給默克藥廠的Keytruda,以及Celgene多發性骨髓瘤藥品Revlimid專利將於2022年到期。

此外,反托拉斯主管機關以「有礙市場競爭」為由要求必治妥施貴寶須賣出Celgene最暢銷的乾癬藥Otezla,否則不同意這樁併購案,迫使該公司將此藥以134億美元賣給安進藥廠,這也讓股東質疑此交易案的價值。

(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