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本成功開展量子密碼通訊試驗 醫療、金融領域實用化未來可期
2020-01-15

日本東芝公司和東北大學東北Medical Megabank機構(仙台市)14日宣佈,成功開展了利用可防止資訊被偷窺的新一代技術“量子密碼通訊”傳送人類遺傳資訊(基因體)完整數據的實證試驗。據悉容量龐大的基因體數據傳送在全球尚屬首次,東芝介紹稱確認了量子密碼技術的實用性。將在安全性必不可少的醫療、金融等領域加緊實現業務化。

量子密碼是將資訊加密後把解密所需的“金鑰”透過基本粒子之一的光子進行傳送。第三者若要偷窺則光子狀態會發生變化導緻密鑰受損,從而使檢測和防禦異常變化成為可能。

試驗利用該機構收集的DNA樣本於去年夏季在仙台市實施。東芝的基因體解析設施與機構的據點透過約7公里的光纖連接,容量達數百GB的24人份數據分兩次進行傳送。東芝不僅擁有據稱“全球最快”的量子密碼技術,還新開發了將資訊依次加密並高效傳送的技術。

基因體屬於個人資訊,至今移動數據時需要將其保存在帶有密碼加密的硬碟上由人工搬運,通訊中如何保密並提升速度成為課題,據稱該試驗為量子密碼通訊的利用開闢了道路。

有觀點指出,全球推進開發的超高速電腦“量子電腦”出現後將可輕鬆破解現有的密碼技術,因此量子密碼被寄予厚望。東芝表示“希望推進在處理高度保密數據領域的利用”。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