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英專家研發「治癌萬能療法」 盼年底臨床試驗數年內應用
2020-01-22

免疫療法研究出現重大突破,英國科學家團隊發現了一種新的「殺手T細胞」,能辨識出最少10種癌細胞並將之殺死,有望用於研發適用於所有癌症的「萬能療法」。專家形容新發現令人鼓舞,期望今年底前展開臨床試驗,未來數年落實應用。

殺手T細胞滅癌 適用全人類

免疫系統的T細胞可分化成不同功能,例如用於殺滅受損或受感染細胞的「殺手T細胞」,記憶致病源特徵以啟動免疫反應的「記憶T細胞」等。一般T細胞能藉由表面的受體(receptor)和其他細胞的表面稱為「人類白血球抗原」(HLA)的蛋白質分子結合,以確認細胞狀况,如發現擁有異常蛋白質的癌細胞便會將之消除,健康細胞則不受影響。由於每人的HLA都不相同,令科學家難以研發出全人類適用的T細胞免疫療法治癌。

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醫學院的免疫學專家休厄爾教授(Andrew Sewell)與團隊利用CRISPR–Cas9「基因剪刀」的篩檢技術,分析威爾斯一個血液庫血液樣本中的免疫細胞時,意外發現一種新型T細胞,它擁有一種獨特的受體,能夠利用類似HLA的蛋白質分子MR1辨認出許多種類的癌症,並將癌細胞殺死。與HLA不同,人類之間的MR1並無分別。

可治療癌症範圍增加

研究員將有MR1受體的T細胞注入擁有人類免疫系統及人類癌細胞及的實驗鼠體內,顯示這些T細胞能夠殺死肺癌、皮膚癌、血癌、大腸癌、乳癌、骨癌、前列腺癌、卵巢癌、腎癌及子宮頸癌的細胞,療效與現時廣泛採用的免疫療法CAR-T相若。CAR-T需按病人情况量身改造治病用的T細胞注入體內,但只能治療血癌等少數癌症,對大部分有實體腫瘤(可觸摸到的腫塊)的癌症無效。

研究員亦從黑色素瘤患者體內抽取的T細胞作實驗,經改造而顯現MR1受體後,發現除了能消除病人自身的癌細胞外,亦可消除其他病人的癌細胞。研究團隊仍在探究新T細胞辨認癌細胞與健康細胞的機制,但相信與細胞的代謝變化有關。

休厄爾教授稱,今次發現能辨認多種癌細胞的T細胞受體「極不尋常」,令科學界有希望循不同途徑,找到適用於所有人,甚至所有癌症的萬能療法,「此前無人相信這屬可能」。目前團隊正展開安全測試,確認新型T細胞只針對癌細胞攻擊,期望今年底展開臨床試驗,數年內可望實際應用。研究報告刊於《Nature Immunology》。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免疫學家戴維斯(Daniel Davis)指出,科學界展開嘗試運用免疫系統抗癌的醫學革命,今次研究是適用於更多人的細胞療法的開端,令人興奮,但研究仍屬初步,需了解其對付癌細胞的機制。

(香港明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