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專家分析:武漢肺炎病毒 與SARS同等級
2020-01-22

台灣出現首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病例,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武漢肺炎麻煩的地方在於它是冠狀病毒、基因重組快速,也是RNA病毒(核糖核酸病毒),相較DNA病毒有較高變異性,變化快速,可能已經從一開始的動物傳人,「跳躍」到有生活接觸就可能感染的有效率人傳人。

施信如說,很多中國人愛吃野味,加上人多群聚在一起,新興病毒很容易爆發,病毒的自然宿主有很多不同物種,現在已變成有效率人傳人,除了要趕快找到原始宿主外,更要趕快做好防疫。疫情爆發這麼快速?則是因中國當地人多、擁擠,加上每個人免疫力不同,病毒很快散布並突變來適應人類,會更容易感染。

她認為,武漢肺炎病毒看起來應屬於生物危害性第三級病毒,跟當年的SARS同等級。

不過,她也說,台灣有面對SARS的經驗,用當時的防疫模式來面對武漢病毒應有效果,且能有效檢驗,且政府反應速度快、宣導也好,這是台灣的優勢。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認為,中國疫情一定很嚴重,不然不可能這麼短時間內就有這麼多人被感染,還跑到其它國家。

學者估算中國確診1600例

香港大學世衛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以現有傳播率數據,利用數學模型估算,武漢目前可能有約一三○○多宗確診個案,其他省份則可能有三○○宗。

中國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二十日推文指稱,根據中華護理學會秘書長應嵐從當局防疫會議上得到的消息,這次疫情嚴重程度超過想像,「重症率十四%、致死率四%」,「與SARS有相似之處」,且已確定會人傳人、發生群聚、整個家庭感染,不可輕忽。

(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