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Gilead研發的試驗性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動物試驗獲得重要進展
2020-02-15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發表最新研究報告說,製藥公司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研發的試驗性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對猴子使用,可有效預防或顯著緩解由病毒導致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此一研究結果讓瑞德西韋用於試驗治療2019新型冠狀病毒提供重要的支援。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新聞稿說,研究院的科學家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發現,這種試驗性的藥物成功地預防了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的猴子生病,在猴子感染病毒之後用藥則能緩解病症。這項新研究報告星期四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報導說,導致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的病毒與2019新型冠狀病毒非常相似。新冠病毒目前導致了全球公共健康危機,此種病毒及病例在去年12月在大陸武漢被發現。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科學家對瑞德西韋採分組試驗,包括未使用藥物、感染前24小時使用藥物、感染後12小時使用藥物的3個猴群進行對照,6天以後比較試驗結果。他們發現,從未使用瑞德西韋的猴群猴子全部生病;感染前用藥的猴群沒有症狀,肺部無損傷,病毒明顯比沒有用藥的猴子低很多;感染後用藥的猴群症狀與肺部損傷輕微,病毒量較低。

進行試驗的科學家表示,此一研究結果令人振奮,為進一步使用瑞德西韋進行中東呼吸綜合症和2019新型冠狀病毒臨床試驗提供了支援。目前大陸至少還有2個用瑞德西韋進行新冠病毒治療的試驗在進行。

與此同時,也有科學家告誡說,研究經驗顯示,許多在動物試驗中獲得成功的藥物用於人體會出現呈現各種失敗或得不償失的副作用。因此,瑞德西韋對治療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和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人的療效如何還需要進行仔細的試驗觀察。

(中時電子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