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牛津經濟研究︰疫情恐令全球經濟損失1.1兆美元
2020-02-20

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對產業供應鏈以致經濟造成衝擊,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最新報告指出,按照經濟模型推算,在最壞情況下,今年全球經濟將損失1.1兆美元,即全球經濟總量的1.3%。按有關經濟規模計算,牛津經濟研究院所推算的金額高於荷蘭全年的GDP,接近全球第16大經濟體-印尼的全年所出。

牛津經濟研究院就疫情作出兩個「最壞情況」的推算,該機構預測,若疫症在全球範圍大規模爆發,將會對七國集團(G7)經濟構成重大負面影響。在此情景下,預期上半年全球經濟增長將跌至近乎零,並在下半年反彈,全年經濟增長將因為疫情而損失1.3個百分點。

上述預測根據過往疫情的歷史數據,並假疫情影響主要透過以下5個層面體現︰

1、消費︰由於疫情令人們減少外出消費,佔整體消費約40%的非必要消費受到拖累。

2、勞動力︰大量人口無法工作,勞動力減少,生產受到阻礙。

3、旅遊︰由於擔心疫病傳染,旅客量及旅遊支出急劇下降。

4、投資︰由於不確定性,供應鏈中斷 需求疲軟,令投資活動減少。

5、金融市場︰股市下跌。

另一個「最壞情景」,該機構分析,即使疫情能夠控制在亞洲,未演變成全球爆發,全球GDP也因此而損失0.5%,即相當於約4000億美元。

在上述兩個情景下,經濟推算結果均顯示全球經濟將在2021年底回復至應有水平。研究預測,今年首季中國經濟按年增長為2.6%,為30年來最差。

(香港經濟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