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智慧醫療最後一哩路 盛弘楊弘仁:轉換客戶價值
2020-02-21

參與醫療產業數十載,盛弘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楊弘仁表示,就技術層面來說,由於全球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很多技術與應用都已臻至成熟,然而產業中仍有很大的問題,那就是科技所創造的價值該如何呈現,創造了哪些市場需求?企業聚焦轉換客戶價值、以終端客戶的角度出發,或許能夠推進現有產業發展。

最關鍵的是客戶如何看待這些新技術

台灣電子五哥都參與許多智慧醫療計畫,同時也推出不少系統工具,也因資源較多,所以在推生態營造時,也有較大的市場關注與人員加入。楊弘仁認為,智慧醫療產業要大放異彩,必須有效轉換商業價值、提升客戶價值、解決日常問題,而以現在市場狀況觀之,轉換客戶價值成了最後一哩路。

楊弘仁以集團旗下哈佛健診4.8分的客戶滿意度為例(滿分為5分),若是透過科技的力量,這樣的滿意程度還能夠有多少的提升?若提升至4.9的解決方案卻要500萬、甚至是1,000萬新台幣,企業客戶不買單的機率很大。

換位思考、交流 有望增加客戶買單機率

要如何增加客戶買單的機率,可能還是要先從貼近客戶的品牌端著手,在瞭解客戶的情況下,才知道如何滿足客戶,這也是台廠過往供應鏈角色較少著墨之處。以醫院為例,即便每天都會面對病人,然而,擁有高度專業的醫師、護理師依舊很難真正貼近病人。楊弘仁認為,必須轉換思維,從消費者、病人家屬的角度出發,才能發現哪些事情是客戶真正在意,且能轉換成商業價值。

除了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在行銷方面,楊弘仁舉美國的亞馬遜(Amazon)、台灣的盛雲電商為例,其實無論是B2C、B2B的電子商務平台,除了操作介面、後台大數據(Big Data)分析以外,更重要的是與產業之間的行銷、交流、意見反饋與真正接納與改進,才能夠不斷更新,推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商品。

生技醫療與資通訊決策者攜手 有望卡進全球醫療產業鏈

生策會2019年第4季改選會長,由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擔任第六屆生策會會長以外,其中擁有電子產業背景的理事也佔了約莫30%,包括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可成董事長洪水樹、緯創董事長林憲銘、研華董事長劉克振、瑞昱榮譽董事長葉博任、力晶董事長黃崇仁、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等。也因為醫療加上科技的力量整合不僅是產業生態系在滾動,決策者也正式加入產生綜效後,楊弘仁十分期待這樣的產業新生態,有助於資源交換、整合、思維分享,更重要未來有機會推動相關政策。

因為台灣資通訊產業已經在全球供應鏈有舉足輕重地位,所以楊弘仁建議,台灣在全球智慧醫療產業,應該也可依照類似的模式,切入全球價值供應鏈,從特定的試驗、醫材、能夠提供互補性的位置著手,提供台灣高效率、高效能、高品質的服務。

(原文出自DIGITIMES電子時報智慧醫療頻道)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