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英特爾AI驅動數位化升級打造未來智慧醫療
2020-02-21

隨著人工智慧和數位化技術的不斷發展,醫療產業正在逐漸向智慧化、去中心化和精準化靠近,而這些新技術也正在深度重構醫療產業。從醫學影像輔助診斷、疾病預測、健康管理到醫院資訊化建設和智慧醫院的打造,數位化技術都發揮著日趨重要的作用,帶來更加智慧、高效、精確的診療方式,以改善目前醫療產業中資源分配不均,醫護人員短缺,醫療IT系統碎片化等問題。

近年來,英特爾(Intel)與眾多合作夥伴共同努力,積極推動人工智慧與數位化醫療產業的創新融合。在醫學檢測、醫療診斷、遠程會診以及醫院資訊化方面推出諸多創新解決方案。例如英特爾與中國領先的醫學影像AI公司匯醫慧影推出乳癌AI全週期健康管理系統,與華大基因共建精準醫療平台等等。

在推動數位化醫療進程中,英特爾憑藉軟硬體優勢以及豐富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助力升級傳統醫療設備,提高診斷效率,推動精準醫療發展。同時,英特爾協助打造智慧醫院,提升醫院IT運維效率,推動醫院管理向資訊化、智慧化發展。

在當前的醫療領域中,存在著醫生的缺乏和檢查設備不足等問題,因此對於利用人工智慧輔助醫療診斷有著強大的市場需求。為推動人工智慧在實際工作和生活領域的廣泛應用,英特爾公司推出了英特爾OpenVINO人工智慧應用開發軟體工具包,該產品基於英特爾至強系列處理器,英特爾FPGA和英特爾Movidius視覺處理器組合硬體平台,提供高度靈活的、全面的人工智慧產品組合和多種優化的端到端完備解決方案。基於該解決方案,醫療領域的合作夥伴們得以充分發揮在各自領域的專業性,推動人工智慧在智慧醫療的落地與進一步發展。

CPU+AI 帶動傳統醫療升級

醫學診斷是醫療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人工智慧的解決方案在醫學診斷設備中的應用將會大大提升醫學診斷的效率和準確性。部署英特爾至強可擴展處理器、英特爾OpenVINO工具包等產品可以提高部署靈活性並控制大規模部署成本。

樂普AI-ECG 技術

北京樂普醫療專注於使用深度學習技術開發和設計適合臨床和家用的數位化心電圖(ECG)診斷設備和服務。樂普醫療利用英特爾解決方案加速下一代心電圖診斷設備和服務的人工智慧(AI)部署。其中包括英特爾至強系列處理器、英特爾Movidius MyriadX視覺處理器以及英特爾OpenVINO工具包等產品。

通過英特爾解決方案和相關產品的優化,樂普醫療實現了完整的AI-ECG模型可以根據實際運行場景的需要,在雲和設備的任意端進行部署。實現了無需針對不同應用場景重新遷移和優化樂普AI-ECG模型,從而保持了模型的一致性的準確性,大幅度優化了產品的性價比。

由樂普自主研發的人工智慧心電圖自動分析診斷系統軟體AI-ECG Platform,獲得了美國FDA核准和歐盟CE認證以及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的註冊核准,搭載AI-ECG技術的遠程心電監測服務模式,目前已為全國31個省2000多家醫院的心血管病患者提供了優質專業的醫療服務。

海信醫療CAS 電腦輔助手術系統

青島海信醫療CAS電腦輔助手術胸肺系統可以為胸腔精準外科手術提供高效、精準、簡潔的影像重建及量化模擬分析系統和整體解決方案,為臨床醫生快速精準地進行診斷和製定方案提供了有力的輔助工具。

基於英特爾至強可擴展處理器和英特爾OpenVINO工具包,海信醫療與英特爾共同優化了胸肺CT人工智慧自動分割、重建算法,在可接受的性能指標範圍內,大大降低了CAS電腦輔助手術胸肺系統部署成本與靈活性。

海信CAS已經取得了研究以及臨床方面的成果。基於海信CAS,海信與青島大學附屬醫院、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合作的研究項目“基於小兒肝膽胰電腦輔助手術系統研發、臨床應用及產業化”獲得了2019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目前,海信醫療CAS已成功運用於全國100多家三級以上醫院,救治疑難疾病患者8000多例。

值得一提的是,在醫學診斷的影像處理方面,CPU有著極為良好的性能表現,很適用醫療場景的特殊性。醫院部署人工智慧功能往往局限於醫院局部域網,很難利用公網中的其他資源,不如直接選擇CPU。CPU適配性高,以海信醫療CAS案例為例,CPU運行下的的AI算法有較強的批處理屬性,人為交互少,可以允許損失一部分處理時間而不影響用戶體驗。而且,除了定制的AI運算之外,CPU在通用性上有更好的表現,如CPU服務器可有效利用空置資源,提供其他閱片室或者手術室服務等,平時也有很多應用情景。

運算力+解決方案協助打造智慧醫院

對於醫院的IT建設來說,傳統的醫療資訊化建設容易導致單體故障和數據孤島,醫院的數位化升級迫在眉睫,並隨著互聯網,雲端運算的發展,智慧醫院成為一種趨勢。英特爾在協助構建智慧醫院方面,與合作夥伴合作推出了應用於醫院資訊化系統的醫療雲桌面解決方案。

銳捷網絡醫療雲桌面解決方案

銳捷網絡是中國領先的產業資訊化解決方案提供商。銳捷網絡醫療雲桌面解決方案,在不改變醫護工作者使用習慣的前提下,通過英特爾智慧桌面虛擬化(Intelligent Desktop Virtualization,IDV)與VDI(桌面虛擬基礎架構)前端運算融合的技術架構,為醫院搭建基於雲服務的虛擬化辦公平台,幫助信息技術部門縮短醫院工作站故障維護時間,降低醫療終端整體擁有成本。

基於IDV的銳捷網絡醫療雲桌面解決方案,採用集中管控、分佈運行的架構,克服了傳統PC桌面難以集中管理以及VDI桌面體驗效果差等瓶頸問題,並能夠利用其快速部署,遠程維護等特性,確保就醫辦公環境快速上線,減輕運維壓力,同時降低工作人員的交叉感染風險。

和信創天醫療雲桌面解決方案

和信創天專注虛擬化雲端運算領域,是集VOI/VDI/IDV於一體的專業雲桌面廠家,英特爾與和信創天聯合推出了醫療雲桌面解決方案,該方案融合了英特爾智慧桌面虛擬化(Intelligent Desktop Virtualization,IDV)前端運算技術,提供了基於VDI、VOI、IDV三種架構優勢的雲桌面方案。有效解決醫院資訊化建設過程中普遍存在的外設兼容性差、業務系統種類繁多、終端電腦使用年限長、硬體類型差異大、網絡環境複雜等IT運維難題。

基於IDV的和信創天醫療雲桌面解決方案可以對醫院數千台終端進行集中化運維,提升IT管理效率,兼容多種複雜外設並支持行動辦公,可充分保障醫院業務連續性,並對終端數據進行集中化存儲,保證數據安全,為智慧醫院建設提供數位化支持。

醫療產業一直是人工智慧研究發展的前沿領域。美國資深諮詢公司Frost & Sullivan公司曾作出結論:“人工智慧可將醫療效果提高50%,同時減少多達50%的醫療成本。”在這場變革中,英特爾將不斷發掘和探索人工智慧技術與醫療產業的新融合,以創新醫療診斷設備及服務,完善醫療工作體系,並與產業合作夥伴協作創新、積極實踐,快速推動醫療人工智慧領域產品的落地,加速醫院和醫療的數位化升級,釋放更多數據價值,為社會帶來更多價值。

(DOIT)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