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本厚勞省擬對新冠病毒檢測適用醫保
2020-02-24

日本共同社22日採訪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獲悉,對於調查是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日本厚生勞動省正在考慮納入公共醫療保險的適用對象。向全國擁有設備的醫療機構配送檢測試劑,待準備工作完善後,將迅速辦理手續。此舉將使醫療一線能夠廣泛開展檢測,以備新冠肺炎流行。各地可以實施檢測的醫院有望增加。

病毒檢測採用“即時PCR法”。對疑似感染者採集的咽喉粘液等樣本添加試劑,透過專用裝置擴增病毒特定基因序列進行檢測。得出結果需要約6小時。

從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新冠病毒開始流行不久起,日本厚勞省就為防備傳入日本國內而建立檢測機制。以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和全國的地方衛生研究所為中心的檢測機制已得到完善。為掌握感染情況的“行政檢測”由公費負擔,但因人員和設備有限,單日檢測能力最多約3800例將是課題。

另一方面,日本國內感染路徑不明的病例增加。由於檢測數量預計也將增加,已決定探討適用保險,使普通醫療中也能進行檢測。

據厚勞省指出,預計將使全國的感染症指定醫療機構和大學醫院等設備齊全的設施能夠實施檢測。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