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GSK出售15種產品為消費者健康業務分拆籌錢!
2020-02-26

德國學名藥企業Stada於24日宣布,從葛蘭素史克(GSK)手中收購15個主要在歐洲國家銷售的本地和區域性消費者保健品牌,包括抗血小板處方藥Venoruton、感冒藥Coldrex、維生素C補充劑Cetebe、咽喉痛緩解產品Mebucaine和抗過敏處方藥Tavegyl。這5個品牌佔此次所收購品牌總營業額的一半以上。

Stada拒絕透露此次收購的財務信息或產品組合的2019年銷售額,但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這筆交易至少價值3億歐元(約3.25億美元)。交易預計將於今年第二季度完成。

從地域角度來看,Stada此次收購的產品組合的銷售額分佈廣泛,德國、俄羅斯、波蘭和西班牙分別佔十分之一。法國、匈牙利、意大利、葡萄牙、塞爾維亞和瑞士是產品組合銷售額排名前十的國家。

“被收購的品牌及其地域分佈,與Stada關注的核心市場國家和活動保持了很好的一致性。收購進一步鞏固了Stada作為真正泛歐消費者醫療保健公司的地位。” Stada首席執行官Peter Goldschmidt對此次收購事件評論稱。

一方面,Stada希望通過收購現有品牌擴展其全球OTC業務;另一邊,GSK也希望出售一些非核心的OTC產品,幫助公司支付剝離消費者保健產品的費用。

2019年6月,GSK就透露出售非核心藥物籌集資金的意圖,計劃賣掉在拉丁美洲市場的藥物銷售權和Physiogel護膚產品,籌集約13億美元。同年10月,又以約11億美元出售了狂犬病疫苗Rabipur和蜱傳腦炎疫苗Encepur。今年2月初,GSK正式宣布將其與輝瑞合作的消費者保健業務合資企業分拆為獨立實體,拆分後,GSK將專注於創新藥物和疫苗。GSK預計這一計劃將耗資24億英鎊(約31億美元),其中約16億英鎊為現金,該公司打算用拋售產品的方法支付約10億英鎊。

Stada專注於學名藥,而目前產品組成的兩個戰略支柱分別為特種藥品和非處方消費保健品。2018年Stada全年總銷售額為23.3億歐元,2019年上半年銷售額同比增長11%,達到12.6億歐元。該公司的一份聲明曾指出,Stada在主要的歐洲市場的份額大幅增長,銷售增長迅猛。到目前為止,該公司一直專注於美國以外的業務,因為在過去幾年中,美國學名藥的價格壓力受到了沉重打擊。

據了解,Stada曾是BMS法國消費者保健品部門Upsa的併購目標之一,但最終Upsa以1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Taisho Pharmaceutical。2017年被貝恩資本和Cinven Partners私有化以後,這家公司開始積極擴展產品範圍,獲得了原屬於強生的去屑洗髮水品牌Nizoral在歐洲、中東和非洲的分銷權,並於2018年購買了越南公司Pymepharco和BIOCEUTICALS的控股權。2019年6月,Stada從GSK收購了五個OTC護膚品牌(Ceridal、Eurax、Oilatum、Polytar和Savlon)以及兒科止咳藥Tixylix在歐洲市場、亞太和拉丁美洲特定市場的銷售權。2019年11月,又以6.6億美元從武田製藥手中購買了約20種OTC和處方藥在俄羅斯、美國喬治亞州和其他幾個英聯邦國家的銷售權,這是Stada歷史上最大一筆金額公開的收購交易。

(新浪醫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