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新冠肺炎拚檢驗縮短為10分鐘 國衛院用SARS抗體開發快篩
2020-02-27

武漢肺炎快篩試劑可望有新進展!由於武漢肺炎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同屬於冠狀病毒,國家衛生研究院可望運用SARS抗體,開發出可檢測武漢肺炎的快篩,若成功研發,有機會比照流感快篩,最快10到15分鐘就診斷,擴大檢驗量能,降低醫療體系崩潰風險。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目前快篩試劑發展原理是由抗體抓病毒,像是現在的流感快篩,拿棉花棒朝左右鼻孔內深搓,採集檢體後,再滴入流感快篩的測試區域,進而透過類似驗孕棒的呈色顯示狀況,分辨是否染有流感,只要10到15分鐘結果就會出爐,準確率約5、6成。

司徒惠康指出,國衛院在2003年與國防醫學院運用SARS病毒在老鼠身上產生抗體,近期發現SARS抗體可辨識的抗原部位序列,其與新型冠狀病毒相同,推測可運用SARS抗體開發新型冠狀病毒快篩,已於2、3週前就向衛福部疾管署申請病毒,預計近日會送到國衛院進行驗證。

司徒惠康指出,預計最快2、3週有初步成果,若是驗證發現SARS抗體可抓住新型冠狀病毒,就可望開發出快篩,並進行臨床檢體驗證,需要一點時間,之後還要通過衛福部食藥署的核可,到實際可運用較難估計要費時多久,但應該也不用太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指出,目前國內檢驗新型冠狀病毒約需要0.8天。司徒惠康認為,現在檢驗花費不少心力,若能夠成功開發出快篩,從流行病學預防的角度,就能夠影響處置流程,由疾病社區擴散角度來講,就可以避免一下子癱瘓掉很多醫院的情況。

(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