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世衛否認無法控制冠狀病毒 歐盟準備應對大流行
2020-02-27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擴散37國,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今天表示草率宣布為全球大流行可能發出錯誤信號,讓人認為病毒無法控制;但歐盟繃緊神經,要求會員國回報應對疾病大流行計畫。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根據世衛組織(WHO)今晚最新疫情報告,受影響國家數蔓延至37國,全球確診8萬1109例,其中中國7萬8191例,中國以外國家則合計2918例。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以外國家單日新增病例數計459例,超越中國單日新增412例,世衛報告表示這是自2019年12月8日首例確診患者發病以來,其它國家報告的新病例首次超過中國。

對此,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今天上午在每週一次對成員國簡報會中表示,義大利、伊朗及韓國病例激增「令人深感擔憂」。

他進一步說明,其中與伊朗相關的病例已經輸入巴林、伊拉克、科威特和阿曼;而與義大利相關的病例則已經輸入阿爾及利亞、奧地利、克羅埃西亞、德國、西班牙和瑞士。

目前疫情引發國際憂心會演變成全球大流行(pandemic),但今天譚德塞指出,中國之外的病例增多使得部分媒體和政治人物開始呼籲宣布為全球大流行。但世衛其實已經宣布這次疫情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這是世衛最高級別的預警。

譚德塞說草率地使用全球大流行一詞,只會帶來嚴重的風險,放大不必要及無根據的恐懼及污名化,另還可能發出錯誤的訊號,讓大家認為已經無法控制病毒,但這與事實不符。

他說目前沒有看到持續和密集的社區傳播,也沒有看到大規模的重症和死亡。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病例數量不到8萬人,其他國家現在病例數量也低於3000人。

但他話鋒一轉又說,請不要誤解,不是說疫情不嚴重,也不是說疫情不會演變成全球大流行,任何可能性都存在,若疫情真的走到需要宣布全球大流行的地步,世衛組織也不會有任何遲疑。

雖然世衛認為宣布疫情成為全球大流行可能會發出錯誤信號,但歐洲面對疫情快速擴散則是繃緊神經。

歐盟衛生與食品安全執委凱瑞亞基德斯(Stella Kyriakides)今天在羅馬表示,病毒已顯示出跨越大洲及邊界的能力,歐盟必須加強準備,已要求會員國並回報其應對疾病大流行的計畫。

根據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公布截至今天中歐時間上午8時,歐洲出現381起病例,其中12人死亡。

歐洲疫情以義大利最嚴重,義大利政府今午宣布確診病例上升至374例。其它國家包括法國、奧地利、克羅埃西亞、德國、希臘、西班牙與瑞士陸續傳出新增病例。

(中央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