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廣達攜手健保署建置智慧醫療平台 將整合健保大數據
2020-03-25

廣達昨 (24) 日與衛服部健保署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廣達將捐贈健保署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系統,協助整合健保大數據,並運用 AI 人工智慧加速客製化健保應用、發展精準醫療。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健保資料庫就像金礦一樣,是發展 AI 醫療大數據基礎,廣達將為健保署客製化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協助健保人工智慧發展,平台整合廣達研究院所開發的軟體技術以及 AI 伺服器、大數據儲存設備等硬體設備,並以健保巨量資料庫基礎,協助研究人員操作。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全民健保已累積 25 年就醫申報資料,每年就醫紀錄結構化資料高達 8.5 億筆,是全球唯一全國性醫療影像巨量資料庫,未來與廣達合作後,將進一步朝系統性收集特定疾病,如肺癌、乳癌等,並透過專家使用經驗回饋,建立產、學、醫資料庫。

李伯璋進一步指出,健保資料運用在這次肺炎疫情中,也協助旅客旅遊史、口罩實名制等應用,未來將擴大把 AI 概念運用在健保大數據,整合現有醫療數據,發展精準醫療。

健保署 2018 年也加入國發會「亞洲矽谷試驗場域計畫」,建置健保人工智慧技術發展環境,累計完成 16 億筆健保醫療影像去識別化,並在去年 6 月開放外界申請健保醫療影像人工智慧應用試辦計畫,提供研究團隊利用去識別化電腦斷層掃描 (CT)、磁振造影 (MRI) 等影像發展 AI 模型,半年多來,已有 17 家研究團隊申請進場,未來可望導入臨床醫療,發展精準醫療。

林百里:客戶對台灣防疫有信心 未來四周是關鍵期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這次疫情台灣防疫做得很好,全球客戶對台灣供應鏈有信心,廣達也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預期未來 4 周仍是重要防疫關鍵期。

媒體關注,廣達防疫是否用到 AI 應用,林百里表示,這波防疫用 AI 來不及,目前是配合政府規定,將防疫工作做好,包含採用線上工作、視訊會議、員工不出國、國外客戶暫緩拜訪。

隨著智慧醫療需求提升,林百里指出,廣達想建立 AI 平台,協助醫院蒐集醫療影像、血液、病理等數據,並透過運算達到精準醫療,由於台灣健保資料包含 DNA、生活習慣、系統都跟外國不同,因此運用台灣的資料庫進行分析,才能產生最有效的 AI 模型,去年開始已跟健保署接洽。

據了解,廣達智慧醫療布局,是從與麻省理工學院 (MIT) 合作開始,去年雙方第 3 度簽約,結合麻省總醫院、哈佛及台灣醫院,共組智慧醫療聯盟,朝 AI 預測心血管、追蹤病情、感染預防等 3 方向研究,目前廣達已與全台 12 家醫學中心合作,但仍屬單點合作模式,這次與健保署合作,將是廣達、健保署首次運用大數據合作打造平台,可提供全國學界、醫界、企業界使用,發展精準醫療。

(鉅亨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