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疫情降低30%看診人潮 北醫新創力推15分鐘線上醫師諮詢服務
2020-04-01

聚焦痣與痘痘線上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與生醫新創團隊,共同推出ASKiN皮膚好朋友醫師線上諮詢服務。服務不提供線上處方與診斷,僅以諮詢的方式提供初步服務,目前主要先以台灣市場推出服務,未來也鎖定全球中文市場。系統支援線上傳送照片、即時視訊等服務,而醫師與個管師線上不提供處方,僅提供諮詢服務。

科技方法協助醫療生態 提供更好的服務體驗

「線上諮詢不是要取代實體看診」,就如同「醫療AI不是要取代放射師」,而是要增進醫學服務量能、提升民眾/病人的就醫體驗、同時也落實遠距醫療和遠距諮詢,並讓遠距醫學生態系可以更加拓展。李友專分析,醫院是疾病高風險的場域,如果沒有太嚴重的疾病,其實可以減少造訪醫院的次數。

以醫學中心的現況來說,因為肺炎疫情嚴重,現在醫院的看診人流已下降25%至30%。此時,正是線上系統能多幫忙的時候,也希望透過線上系統,整合像是皮膚科這樣是視覺化的科別,以視訊諮詢與病情管理的方式,提供對於保養、醫療、健康有疑問的民眾即時且正確的服務。

皮膚輕症快速諮詢第二意見更讓病人安心

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林昱廷認為,線上諮詢服務,能夠協助民眾澄清網路醫學保健資訊,同時給予適當且客製化的討論。比方說,疾病都有分輕症與重症,如果是輕症,民眾可能會希望去診所即可,不一定到醫院看醫生,可以減少等待看診時間,同時也可能避免可能的感染。

可以提供快速的第二意見,也是線上諮詢服務的定位,像是民眾若是到醫院看醫生,醫師在門診建議切片檢查,但民眾不確定是否真的要切片,返家後心中仍有疑慮,此時也可以上線諮詢醫師,討論是否真的要切片,或是討論其他解決方案,進而最後再到醫院去接受治療。

簡單達成線上隱私 同樣納入遠距銀髮照護生態

此外,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王筱涵分析,平台也有思考到隱私的問題,民眾線上諮詢時可以選擇要留全名、真名、視訊鏡頭要不要開放,或是僅開放聲音,只提供照片諮詢也都可以。核心重點是提供即時、不需要人擠人、不用排隊的遠距醫療諮詢服務。尤其,無論是否肺炎狀況,有些民眾的行程比較滿,也可以透過這樣彈性的15分鐘與專業的皮膚科專科主治醫師討論皮膚的保濕、清潔、防曬等保養方法。

李友專補充說道,其實遠距諮詢的價值,也能與銀髮照顧與照護連結,有些不方便到醫院看診的銀髮長者,在家裡有一些醫療諮詢的需求,平台也同樣能提供服務,又或像現在的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等狀況也都可以使用。同時也希望能夠減少到醫院等待看診的時間,有效提升使用者體驗。

(原文出自DIGITIMES電子時報智慧醫療頻道)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