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科技抗疫!IBM鎖定三大領域,免費釋出多款AI工具來加速防疫
2020-04-09

為進一步協助醫療科研團隊找出武漢肺炎(COVID-19)診療方法和解藥,IBM鎖定新藥探索、藥物與疾病資訊、資訊搜索等三大領域,釋出一系列AI工具,要給全球符合資格的臨床醫生和相關領域研究人員免費使用,不過,若要用於商業用途,得另外談授權。

AI新框架可快速辨識新藥物,功能基因組平臺加速找出分子標靶

一般來說,尋找新藥,還得仰賴層層把關、經過篩選和測試的化合物庫,才能確保藥物安全和有效。但IBM指出,為對付武漢肺炎的致病病毒SARS-CoV-2,研究員可能還需要額外的化合物庫,來共同搭配。

因此,IBM開發了一套AI生成框架,可快速辨識新胜肽、蛋白質、候選藥物和材料等。IBM團隊也用該工具,找出了3,000個可望作為武漢肺炎治療藥物的分子,並搭配自家互動式搜索工具,一起釋出給全球研究員,讓研究員來找出分子的特性,以及這些分子與武漢肺炎的關係。

另一方面,IBM也鎖定治療方法,釋出了自家功能基因組平臺(Functional Genomics Platform),在疫情間(6個月)免費提供給研究員。這是一套雲端儲存庫,可用來探索病毒和細菌基因組中的分子特徵,進一步加速找出分子標靶,來設計藥物。若是商業用途得另外取得授權。

兩大平臺加速找出關鍵藥物與疾病資訊

除了藥物開發,IBM也提供兩大平臺Micromedex與EBSCO DynaMed,來加速臨床醫師和醫療專家對藥物和臨床疾病資訊的查詢。這兩大平臺擁有上百種與武漢肺炎、傳染性疾病相關的內容,進一步來說,Micromedex聚焦於藥物資訊,在全球已有4,500多家醫療機構使用;而EBSCO DynaMed則提供經同儕審核的臨床文獻,包括針對28種疾病主題、異常發現和健康狀況的文獻探討,特別聚焦於鑑別診斷、評估和管理等面向。

最後,IBM也鎖定資訊搜索,提供了一個雲端AI搜尋工具,來簡化研究員尋找結構化和非結構化資料的過程。這套工具利用上千篇科學論文訓練而成,這些資料來自美國白宮發起的COVID-19開放研究資料集(CORD-19)、美國艾柏塔大學維運的化學藥物資料庫DrugBank、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經營的臨床醫學研究資料庫Clinicaltrials.gov,以及美國國衛院(NIH)管理的基因序列資料庫GenBank等。IBM指出,這個搜尋工具可協助研究員,快速搜尋武漢肺炎的關鍵資訊。

不只提供AI工具作為研究用,就在前幾天,IBM也釋出自家NLP聊天機器人Watson Assistant for Citizens,可透過電話語音或文字,來回答民眾對武漢肺炎的疑問。

科技龍頭紛紛貢獻己力,以科技抗疫

不只IBM提供免費工具來抗疫。上個月,微軟、AWS、Google和IBM等都共同加入了美國白宮發起的高效能運算聯盟(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Consortium),要利用超級電腦算力,來加速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研究。

Google日前同樣宣布啟動COVID-19公共資料集計畫,來網羅目前各組織釋出的資料集,比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CSSE的疫情追蹤地圖、世界銀行的全球衛生資料、開放街圖資料(OpenStreetMap)等,然後整合為一個資料庫,免費讓研究員快速查找資訊。

為鼓勵研究,Google也強調,研究員可直接使用自家機器學習服務BigQuery ML和資料集中的數據,來訓練機器學習模型,不須額外付費。

除此之外,雲端巨頭AWS,上個月也發起了診斷開發計畫(AWS Diagnostic Development Initiative),投入2千萬美元資金,來加速診斷和創新研究,打造可即時診斷的醫療服務。

微軟同樣也將自家聊天機器人服務Healthcare Bot,提供給美國CDC,來打造一款線上自我診斷Chatbot(Self-Checker),讓有疑慮的民眾可自行檢測。

不只釋出自家工具,史丹佛大學一樣Folding@Home專案,號召全球貢獻閒置運算資源來幫助研究肺炎病毒的蛋白質構造。目前已突破1百萬次下載不只民眾,許多科技大廠也紛紛加入,像是Nvidia、英特爾、Razer,就連GitHub也響應加入,一起為防疫盡一分力。

(iThom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