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科技業投入抗疫! 林百里領軍 推12分鐘快篩
2020-04-09

由科技大老林百里領軍的泛廣達集團旗下柏勝生技8日宣布,成功開發12分鐘檢測新冠病毒的可攜式醫療檢測平台BluBox,目前已在丹麥完成試驗,準確度高達90%,預計下周將在義大利醫院完成200人的大量臨床驗證,力拚5月取得歐盟認證,開啟國內快篩檢測國家隊打世界盃先例!

■可攜式檢測平台BluBox

柏勝董事何世池表示,此可攜式檢測平台BluBox,是搭配微流道生物檢測碟片ViroTrack,快篩檢測方式為血清類型,在臨床上檢測IgM與IgG,可動態檢視各個感染期間,即使是感染後期、病患已出現抗體或是轉為無症狀患者,都能快篩檢測其病史,有效防範社區傳染的風險,由於攜帶與操作十分便利,適合於機場、港口等第一線防疫場所使用。

柏勝是在2014年由台灣與丹麥技術合作成立,主要股東是丹麥技術團隊、泛廣達集團和台安創投,其中,約7成股權是來自於台灣。

■在桃園的生產基地投產

台安創投總經理林世嘉表示,柏勝的快篩設備是以廣明的藍光光碟機技術為基礎,原本是在丹麥生產,但欠缺量產規模。有鑑於新冠肺炎疫情風暴嚴峻,快篩檢測需求強勁,目前產線將轉往桃園的生產基地投產,並採全自動化式,落實將創新技術根留台灣。

■預計5月取得歐盟認證

何世池表示,柏勝的快篩設備上周已在丹麥第二大醫院 Hvidovre hospital 執行初步的15人臨床驗證,由於靈敏度高達90%,而獲丹麥著名新聞台(DR)採訪而披露。下周將在義大利醫院完成200人的臨床驗證,預計5月取得歐盟認證。

林世嘉表示,柏勝的BluBox取得歐盟CE認證後,將同時進軍搶攻東南亞市場,以現在歐洲單一國家每日以百人確診數計算來看,潛在商機相當可觀。

柏勝創辦人Filippo與Marco曾於中研院物理所進行博士後研究,從事「奈米磁性粒子與光學讀取在生物檢測之應用」,後經我國科技部萌芽計畫補助輔導、廣明光電與丹麥理工大學技術支援,順利將基礎科學研究轉譯為商業化產品。該公司專注於傳染性疾病檢測,其登革熱檢測系統(Dengue Acute系統)業已取得歐盟CE認證,並開始在東南亞等市場銷售。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