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雲象科技AI醫療影像 連三年營業額成長三倍
2020-05-05

與美國匹兹堡大學醫學中心合作研發 美市扣關有望

專攻AI(人工智慧)醫療影像的雲象科技,近期又見驚喜進展,不僅跟美國匹兹堡大學醫學中心合作研發,同時在新冠肺炎疫情橫行全美之際,有望爭取美國食藥署(FDA)許可,儘快讓產品打進美國市場。

雲象科技主力研發的設備是AI數位病理系統,病理科把實體玻片數位化,將原來在顯微鏡上作診斷的流程,改到在電腦螢幕上進行。雲象執行長葉肇元表示,AI輔助診斷的產品屬於醫材類,需經過國家監管機構核准才能銷售。現在醫院都希望減少人員進出,以降低新冠肺炎感染的風險,FDA最近同意在有限度的狀況之下,放寬對數位病理系統做遠端診斷的審查標準,是雲象產品爭取進入美國市場的好機會。

成立5年的雲象科技之所以能快速茁壯,人才招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從2017至今,公司成員從4人發展至55人,聘請到聯發科處長、醫材法規業界高層等多位專業人士擔任高管,形成人才群聚效應,研發人力囊括AI/網路/系統三類工程師;過去三年公司每年營業額成長三倍,今年業績也達標有望。公司未來也有上市的規劃,樂觀的目標是設定5年後,也就是公司創立10周年時上市。

雲象科技的目標是進軍全球市場。葉肇元坦言,相比國外的公司,雲象面臨起步較晚、募資較少的情況,目前公司募資均來自台灣,接下來的挑戰是爭取國際性的注資,而吸引海外投資人,首要的是證明雲象是一家全球化公司,因此雲象開始尋求與國際醫療機構的合作、朝著將產品銷售到先進國家上市努力,此一重要佈局,目前除美國之外,觸角也已伸向日本。

在台灣市場,雲象科技的發展相對順利,雖然也面臨飛利浦及商之器等國内外的競爭對手,但是雲象在台有研發團隊,可以直接跟客戶合作進行議題研發、發表學術論文,加上系統整合能力優於競爭者,在AI數位病理系統領域有絕對優勢。

葉肇元表示,醫界AI化離不開產業界的協助,雲象科技希望成為其中的龍頭廠商之一,會盡力在可能的範圍之內把它做到最好,不外乎建立良好的團隊,尋找好的項目、資金及合作夥伴,商業發展上有一個明確規劃的策略 。他指出,很多疾病都可以發展AI輔助診斷模組,數位病理系統的導入只是第一步,這市場未來大有可爲。

(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