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大突破 荷蘭科學家找到全人源抗體
2020-05-06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累計逾359萬人確診、25萬多人染疫死亡。荷蘭研究團隊在實驗室的實驗中,發現一種可以有效阻斷新冠病毒(SARS-CoV-2)感染細胞的全人源抗體,這項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最新研究成果是針對治療或預防新冠病毒的全人抗體的第一步,具有突破性。

這項研究是由荷蘭烏特勒支大學、伊拉斯姆斯醫學中心與港口生物醫學的研究團隊進行。該論文的共同作者、烏特勒支大學副教授波許博士說:「這項成果建立在我們過去針對 SARS病毒(SARS-CoV)抗體所做的研究上。在一組SARS病毒抗體中,我們鑒別出一種可以中和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細胞的抗體。這種中和抗體具有改變病毒感染進程、清除病毒、以及保護暴露於病毒環境中個體的潛力。」

此次新發現的全人抗體無需經過人源化過程,並且減少了因為免疫原性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因其結合位點不同於其他大部分抗體,該抗體有望成為「抗體雞尾酒療法」的最佳選擇。

同時,因其結合病毒保守表位,該抗體不僅具有治療及預防新冠病毒性肺炎及SARS的潛力,針對 Sarbecovirus亞屬的其他潛在病毒均有治療前景。

這項研究以「一種可阻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全人源單株抗體」為題,發表在《自然通訊》期刊上,但目前尚未進入動物和人體試驗,科學家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以判斷這些發現在臨床環境中是否得到證實,以及該抗體對病毒的殺傷力如何。

(中國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