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研究︰羊駝抗體有望成抑制新冠病毒「救星」
2020-05-08

比利時及美國科學家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大羊駝(llama,又名駱馬)的抗體有效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或可成為人類在這波疫情下的「救星」。研究人員希望未來可將這種抗體注入人體作預防療法,但研究仍屬初步階段。

新型冠狀病毒等病毒表面有棘突蛋白(spike protein),能結合人類等宿主細胞表面的受體,繼而入侵細胞令宿主受感染。研究發現,人類對新冠病毒只產生一種抗體,其分子結構由「重鏈」和「輕鏈」兩部分組成,外型呈Y形。大羊駝則產生兩種抗體,其中一種大小及組成均與人類相似,另一種的大小則只有人類抗體的四分之一。人類抗體無法有效結合病毒的棘突蛋白,但較細小的大羊駝抗體則可做到這點,因此更有效中和病毒。過去10年,科學家曾在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及流感等研究中,利用大羊駝抗體尋找新療法。

比利時牧場的4歲大羊駝溫特(Winter)是這次研究的「明星」。這項研究在2016年開始,研究團隊原本是想尋找會否有抗體能中和不同類型的冠狀病毒。他們將SARS及MERS病毒的棘突蛋白注入當時只有9個月大的溫特體內,然後分析其血液樣本,最終雖無法分離出可對兩種病毒都起作用的單一抗體,但發現有兩種抗體分別有效針對SARS及MERS。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今年初爆發後,他們估計可中和SARS病毒的大羊駝抗體或同樣能識別新冠病毒,並將兩個可阻礙SARS病毒的大羊駝抗體連接以產生新抗體,最終發現新抗體有效結合並中和新冠病毒。

研究報告5日刊於國際權威期刊《細胞》(Cell)。

(明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