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Avigan在新冠臨床研究中未有顯著療效
2020-05-21

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的候選治療藥Avigan(法匹拉韋),19日獲悉在被期待數據能夠活用於日本政府審批工作的臨床研究中,沒有顯示出明確的有效性。多名相關人士向共同社透露了該消息。雖然感染新冠的名人公開表示使用Avigan後康復了,首相安倍晉三也稱「將在5月內批准」,但目前Avigan作為藥物尚未獲得足夠的科學根據。

Avigan存在致畸性等問題,專家中出現了「無法同意未充分確認效果和安全性就推進」、「月內批準的方針過於積極」等意見。

Avigan是富士膠片富山化學公司研發的新型流感治療藥。要在治療新冠上獲得日本政府的批准,就需要出示在臨床研究和臨床試驗中有效的數據,而企業開展的臨床試驗尚未結束。

在企業之外,還開展了以藤田醫科大學(愛知縣)為中心的多設施聯合臨床研究。內容是以無症狀和輕症的感染者為對象,改變Avigan的使用時期後進行比較,該數據被期待可以活用於政府的審批工作。

不過據多名相關人士透露,本月中旬向厚生勞動省報告的中期解析結果顯示,病毒減少率沒有出現明確的差異。已經決定今後繼續開展臨床研究。

另一項全國醫療機構參加的研究中,已經收集了使用過Avigan的患者約3000例數據。結果預定在近期公佈,但相關人士說:這會成為審查的補充材料,但無法作為獲得批準的主要根據使用。

自治醫科大學副教授田村大輔(小兒感染症學)指出:藥物必須經厚勞省和監管部門評估利益與危險性之後上市。Avigan沒有特別突出的治療效果好的數據,應該基於科學根據,慎重評估。

使用Avigan後症狀改善的名人發言擴散開來,人們的期待高漲;但另一方面,許多新冠感染者被認為是自然康復的,存在藥效難以證明的一面。

(共同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