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義大、三顧攜手完成國內膝關節新療法
2020-05-27

首例膝關節細胞層片移植

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有福了!骨科先驅、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透露,與三顧合作發展的膝蓋關節新式療法,過去1個月已順利替2位病患完成手術,成國內膝關節細胞層片移植首例。

透過自身軟骨細胞再生

杜元坤表示,過去膝關節退化,治療有3種方式,但效果都不佳,三顧從日本引進的膝蓋軟骨再生技術,透過患者自身軟骨細胞再生、移植,可保持細胞的結構與功能,目前排隊等動刀的患者已有約5、60名,他保守估計,光是他今年在台灣就可完成40例相關病例。

杜元坤認為,這個技術可以嘉惠許多為退化性關節炎所苦的患者,目前三顧除了跟義大合作外,包括花蓮慈濟、北醫、高雄榮總、彰基等也都是合作對象,只是許多醫生現在還不知道怎麼開刀,因此他打算在未來1~2個月,免費開放讓這些醫院的醫生實地到義大觀摩,希望加速在全台灣推廣這個技術。

目前政府特管法規定此一技術只能用在膝關節,不過,杜元坤認為只要用在膝關節的效果不錯,未來有可能開放應用在髖關節、手肘、手腕關節,甚至有可能用在肩關節,如此一來,將可延長運動員的運動壽命,對人類的幫助也更大。

由於此一細胞治療方式目前除了台灣外,僅日本已推動多年,但日本收費較台灣高出不少,杜元坤表示,國內特管法只規定實施此手術者必須是台灣的醫生,但並未規定患者一定要本國患者,因此相信只要台灣推動成果佳,也會吸引國外病患來台灣治療,推動台灣的國際醫療發展。

(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