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默克加入新冠疫苗研發競賽
2020-05-27

以銷售計、為全球最大藥廠之一的默克(Merck),26日宣布加入全球新冠肺炎疫苗與藥物的研發競賽,藥廠表示目前正與外部機構致力兩款疫苗的開發,以及持續進行一項實驗性抗疫藥物的研究。

默克表示,其中一款疫苗是藉由收購奧地利一家民間製藥公司Themis Bioscience而來。後者在今年3月曾與法國非營利機構Pasteur及美國匹茲堡大學合作開發疫苗。Themis表示目前已為臨床實驗進行生產準備,希望能在未來幾周就可展開人體試驗。

至於第二款疫苗則是默克與紐約非營利科學組織IAVI結盟。前者計畫以當初開發伊波拉疫苗所使用的科技為基礎,進一步協助IAVI發展可以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

默克專家同意,大概要花12到18個月時間,才能在市場推出安全的新冠疫苗。此外即使疫苗真的上市,能否生產足夠劑量與擁有完整通路提供全球人類使用,也是一大問號。

此外,針對抗疫藥物方面,該藥廠則表示已取得邁阿密生物製藥公司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所開發的實驗藥物授權。默克計畫繼續發展此藥,並在本周就可進入中期階段的人體試驗。

自從新冠肺炎爆發以來,一場研發疫苗與藥物的競賽也已如火如荼的展開。根據BioCentury追蹤調查,現今全球約有150種新冠疫苗正在研發,當中不乏有嬌生與輝瑞等大型藥廠,另外還有350種治療藥物正在發展。

默克向來是疫苗與抗病毒藥物的製造大廠。不過研發部門負責人普瑪特(Roger Perlmutter)日前接受訪問坦承,由於經由多方評估,發現外部研發成果比自行發展更佳,因此他們決定借助外部力量來縮短發展時間。

他解釋默克針對疫苗有特別要求,就是只要單劑就能提供免疫效果,而且需使用成熟技術,以便加速生產時間。

(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