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金管會研議開設新創板 國發會盼開放天使投資人
2020-06-10

金管會日前表示,正研擬在資本市場開新創板,以增加新創產業與中小企業籌資管道,預計今年底前上路;國發會建議,可開放天使投資人投資,「如果新板要成功,要讓對的人來投入市場」。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目前有上市櫃、興櫃、創櫃板等,今年底前會討論出另一個讓新創事業、中小企業在資本市場籌資的新板。

按照金管會初步規劃,新創板有別於創櫃板,開放次級市場交易,也就是可以買進賣出;另外,應限「專業投資人」投資,必須擁有資產淨值達新台幣3000萬元,才能投資新板。

國發會日前研提「精進新創投資環境2.0方案」,在活絡多元出場管道、協助優質新創上市櫃方面,也提到應創設新板協助募資;在此政策上,國發會將扮演扶植新創的角色,金管會則站在管理資本市場、保護投資人的立場。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9日於政策交流會表示,會與金管會一起努力,但創新板要成功,關鍵是讓對的人來投資市場,否則國外退休基金、大型機構投資人不見得對新創感興趣,寧可找大型投資標的。

鄭貞茂解釋,金管會目前規劃限專業投資人投資,是考慮到投資人保護,但天使投資人有投資新創經驗,能夠忍受新創的高風險,成功機率較高。

不過鄭貞茂也說,台灣對於天使投資人的定義較模糊,寬鬆來看,曾經投資新創事業且投資金額總計達100萬元以上,便符合條件;實務上,很多新創第一桶金來自於親朋好友,而非真正的天使投資人。

鄭貞茂表示,未來希望鼓吹更多有錢人加入天使投資人的行列,並促使更多天使投資人參與新創板,新創掛牌、交易活絡,新創與投資人才能達到魚幫水、水幫魚的效果。

(中央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