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明年科技預算不低於1,200億 將投入在精準健康…等六大領域
2020-06-11

科技部長吳政忠昨(10)日表示,台積電雖然赴美投資,但主要基地仍在台灣,台積電已經提出高階人力需求,未來半導體產業發展也需要IC設計、電子設計自動化、封裝設計等各類人才,行政院和科技部都將全力支持並提出方案,將以公私協力合作布建科技人才大局。

吳政忠上任科技部長後,昨日與媒體茶敘,並發表他對科技發展看法。他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紓困之排擠,明年科技預算要成長會有困難,但不會低於今年1,200億元。他強調,科技研發與是要布局2030年,除了政府預算投入外,也要民間共同投入基礎前沿研究。

他指出,科技預算將會投入在精準醫療健康、數位轉型、資安、下世代半導體、太空產業、先進網路建設等六大領域,他特別提及精準醫療健康,台灣具有獨特優勢。

他說,精準醫療、細胞療法、基因編輯等,都是未來生醫產業重點利基,台灣AI很厲害,又有ICT產業及相關零組件製造能力,台灣健保制度累積龐大電子資料,台灣從預防、醫療、到照護及長照,結合AI及ICT、醫材保健等產業,都有商機,台灣將有嶄新機會,且才剛開始;科技部會投入上游人才培育及前瞻生醫技術研發。

他並透露,為建立精準醫療健康產業發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將於明年底落日,政院已指示經濟部檢討,針對精準醫療健康產業提出新的發展條例,「生技醫藥」這名詞會有所調整。至於健保資料開放與鬆綁,未來會由獨立機構,亦即數位發展部來處理。

針對下世代半導體發展,他表示,台積電因應下世代發展,赴美投資的確可以運用到美國尖端科技人才,尤其是物理方面人才;但台積電最主要基地仍在台灣,在台灣也有大量人才需求,因此將以公私協力方式布人才大局,例如,台積電把國際級大師,透過玉山計畫請到台灣的大學授課,藉此方式把國際人才帶來台灣。

他說,台灣半導體發展從上游到下游都需要,種類也不一樣,如IC設計、電子設計自動化、封裝等人才都需要,行政院對此有全盤規畫,布科技人才大局。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是否衝擊科學園區營收成長?對此,吳政忠表示,台灣產業難免受到國際影響,營收成長主要仰賴半導體產業,以他了解,半導體營收仍維持成長態勢。

(經濟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