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長庚研究:及早治療C肝 罹帕金森氏症機率降近4成
2020-06-11

染C肝快治療,長庚醫院最新研究發現,C肝患者經干擾素治療,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比沒治療者少36%,間接證明C肝可能是帕金森氏症危險因子之一,研究成果登上知名國際期刊。

長庚醫院今天公布這項研究成果,參與研究的林口長庚醫院動作障礙科暨神經科學研究中心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陳柔賢表示,隨人類壽命延長,各種退化性疾病也越來越多,神經退化性疾病更是其中的大宗,民眾耳熟能詳的帕金森氏症就是神經退化性疾病的一種。

陳柔賢說,帕金森氏症是僅次於阿茲海默失智症的第2大神經退化疾病,除了少數的年輕型病患,大多好發於50至70歲,患者會有顫抖、動作遲緩、僵硬等症狀,影響生活作習,也常伴隨疲倦、無力感、甚至失智及憂鬱等問題,至今無法治癒。

林口長庚醫院動作障礙科暨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黃英儒說,目前僅知有約10%帕金森患者的發病和基因有關,其他大部分病人的發病原因並不清楚,全世界專家都在研究其發病的危險因子,以及早預防。

黃英儒指出,根據國際間研究,基因、腸道菌可能和帕金森氏症發生有關,近年也有國外研究團隊發現,C型肝炎患者得到帕金森氏症的機率似乎比一般人還高,動物實驗也證實C肝病毒會入侵腦部,特別是腦幹部位,而腦幹的間腦被認為是帕金森氏症最早出現病變的位置,間接顯示C肝病毒可能是產生帕金森氏症的原因之一。

為釐清C肝病毒和帕金森氏症的關係,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研究團隊從2003至2013年台灣的健保資料庫中,找出24萬2568名C肝病患,再以嚴謹的方式從中找出近8萬名患者,一半曾接受干擾素治療,另一半沒治療過,並追蹤10年間各組帕金森氏症發生率。

研究發現,曾接受干擾素治療的C肝病患發生帕金森氏症的機率為千分之4.06,明顯低於未曾治療的病人發生機率為千分之5.51,而且兩組的差異隨時間的增長而遞增,第5年的差距比約30%,第10年則多達36%。

簡單來說,曾接受干擾素治療的C肝患者,10年內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比沒有治療的C肝患者降低36%。

這項研究成果去年在日本京都舉辦的世界帕金森氏症大會中發表,並刊登在知名國際期刊「美國醫學期刊:神經醫學」(JAMA Neurology)。

陳柔賢強調,這項研究成果間接證明C肝可能是帕金森氏症的危險因子之一,但後續仍須更多研究了解機轉以及各項危險因子的共通點,盼解開帕金森氏症之謎,也呼籲C肝帶原者及早接受治療,避免增加患病風險。

(中央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