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新冠檢測訂單噴出 口罩、檢測群雄猛擴產
2020-06-29

全球新冠疫情確診人數突破千萬大關、死亡人數近50萬人,由於病毒變異速度太快,抗體在人體留存時間太短,預期未來疫苗保護期可能很短,檢測需求勢必遽增。統一投顧預估,2020年新冠檢測產值估220億美元,2021年訂單潮更上探585億美元(約1.8兆台幣),台廠有機會分食大餅。

分析師認為,目前國際檢測前十大廠,雖高占產值的80%,但因新冠疫情為突發性事件,大廠對擴產態度較不積極,也讓檢測試劑供應出現缺口。

初步統計,2020全年國際大廠能供應新冠檢測PCR(核酸檢測)量能為2.67億劑,以需求量約9億劑估算,2020年缺口為6.3億劑,2021年缺口擴大至16.77億劑。

雖然目前有近百項新冠肺炎檢測產品取得美國EUA,取得歐盟CE認證的也不下百家,但相較於陸資廠,台廠和韓廠都占有不少利基,也讓國內的瑞磁、柏勝、德必碁、高端、普生、瑞基、亞諾法、泰博、博錸和金萬林等,都有機會趕搭這一波新冠檢測列車。

統一投顧分析認為,基於經濟成長力停滯的壓力,新興市場即使疫情仍在第一波暴增期,已開發國家也面臨第二波疫情來襲壓力,各國政府卻不得不重啟經濟活動,在國際出入境不得不逐漸恢復正常下,對檢測需求將十分強勁。

其次,目前新冠病毒正往傳播力變強的方向演化,但痊癒者體內的特異性抗體大多在二個月後消失,新冠肺炎抗體在人體留存時間僅約SARS的1/8,代表疫苗的保護期可能很短。

因此,新冠疫苗預期最快今年第四季起上市,但對檢測快篩的需求也不會減少,反而會變成打疫苗前必須先做檢測,疫苗施打二個月後,很可能又要再檢測體內抗體。亦即第四季起,如果有10億人打疫苗,就會分別用到10億劑的PCR,以及10億劑的抗體快篩。

專家認為,疫情風暴二年內恐怕都很難平息,新冠肺炎疫苗未來可能一至二年就要大規模打一次,而疫苗上市後檢測需求並非下滑,而是向上疊加。

統一投顧預估,2020年新冠檢測產值估220億美元、2021估上探585億美元,而就新冠肺炎的三種檢測方式PCR(核酸)、抗原/抗體快篩、蛋白質測定法來看,PCR目前仍最被國際認可,加上已有實驗室和檢驗設備的基礎建設,訂單會來得最快。

新冠疫情風暴持續上演,口罩、檢測需求供不應求,基亞、台塑生醫、普生大拚檢測產能;而口罩上游熔噴濾材廠也是大舉布局,敏成、南六、新麗也紛紛建置新產線,力拚下半年貢獻業績。

另外,美德醫持續在菲律賓,柬埔寨擴建產能後,近期也將推出周拋式口罩,再為營運添加動能。

就初步統計,國內目前檢測試劑產能中,以台塑生醫的月產逾百萬劑最大,而基亞汐止廠月產能規模也是百萬劑,除了供應已取得美國EUA和歐盟CE認證的台灣德必碁外,也有約30-40萬劑將支應歐美、中東的訂單。

另外,普生現有月產能是80萬劑,由於已接獲中東、東南亞、印度、墨西哥的訂單,第四季將先採用二班制因應,該公司近期現增募資,主要是用來興建廠房和研發中心,未來營運相當樂觀。

瑞磁現有月產能為10萬劑,但其產能提升較容易,對下半年業績將有直接助益。

口罩產能中,台灣最大熔噴布廠的敏成,5月產能已達210噸,該公司已投入4500萬元擴建熔噴設備產線,目前也獲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劃」專案最高補助2000萬元,該公司新機台預計可在6月底建置完成,7月正式投產後,下半年業績將再創高峰;配合政府外宣,敏成也規劃前進美國建廠,拓展營運規模。

不織布族群中,新麗已在台南官田建置熔噴布廠,南六則在6月起口罩開放出口外銷的利多中,接獲上億個口罩訂單,該公司二條熔噴布產線也將在第三季投產,市場預估,南六今年營運可望季季高 。

(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