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巴西砸37億攜手牛津大學抗疫獲授權產1億劑疫苗
2020-06-29

新冠肺炎疫情在南美洲持續蔓延,其中又以巴西最嚴重,累計確診逾131萬例、死亡逾5.7萬例,全球排名僅次於美國。巴西政府27日宣布,砸37億台幣和英國牛津大學達成協議,將協助試驗牛津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且獲授權可生產1億劑疫苗。由於牛津的疫苗被寄予厚望有機會率先研發成功,巴西政府盼雙方合作搶得未來生產疫苗的自主權。

全球科學家正為研發武漢肺炎的疫苗與時間賽跑。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目前已有200多種武漢肺炎的候選疫苗,其中15種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包括牛津大學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合作研發的ChAdOx1實驗疫苗,以及美國生技大廠莫德納(Moderna)的mRNA疫苗。

牛津疫苗成功機率高 巴西7月人體試驗

其中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合作的實驗疫苗,已進行至第3階段,也就是最後階段,是目前進度最快,也最有機會研發成功的疫苗,引起世界各國爭相合作。

由於病毒傳染速度快,加上病毒尚在傳播時就放寬隔離措施,導致巴西的確診和死亡病例沒有趨緩跡象,束手無策的巴西政府將希望寄託在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上,積極與校方接洽,雙方終於在日前達成協議。巴西成為英國、南非之後,第3個參與牛津疫苗試驗的國家。

根據雙方協議內容,巴西政府共花費1.27億美元(約37.5億元台幣),由官方公衛機構奧斯華多克魯茲基金會取得生產該疫苗的技術與器材。巴西聖保羅聯邦大學特殊免疫學參考中心的研究人員,7月起將開始為1000名自願者注射疫苗進行試驗。

協議還提到,在今年12月及明年1月疫苗試驗期間,巴西政府可先生產3400萬劑,待疫苗研發成功再生產7000萬劑疫苗,每劑疫苗生產成本僅約2.3美元(約68元台幣)。

巴西衛生部執行祕書佛朗哥(Elcio Franco)指出,若牛津的疫苗被證實有效且安全,那麼這項協議就能讓巴西獲得先機,擁有生產自主權;衛生部官員梅德羅斯則表示:「即使牛津的疫苗臨床試驗最終沒有成功,我們仍繼續學習,我們的(疫苗生產)技術將因此更加進步。」

此外,巴西聖保羅布坦坦研究所也與中國北京科興生物製品公司合作研發另一款武漢肺炎疫苗,7月將在巴西進行第3階段試驗。這款疫苗若能試驗成功,且證實有療效、具安全性,該研究所便會生產,預估明年6月起提供公立醫療體系使用。

(蘋果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