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行政院生技政策BTC會前會 勾勒「精準健康」產業藍圖
2020-07-01

為強化國家生醫產業發展策略規劃,每年9月舉辦「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 Taiwan Committee, BTC)」,昨(30)日舉行會前會,海內外專家共同檢視2019年總體建議實施情形,並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防疫科技進行交流討論,期強化生醫核心資源與防疫科技能量,超前布局後疫情時代的產業新戰略,形塑臺灣品牌鏈結國際。

BTC會前會30日除邀集BTC委員聽取生醫產業推動進展與跨部會執行成果,提供寶貴建議和前瞻思維。因應全球疫情,會議首次同步連線海外委員包括:Vivo Capital投資公司孔繁建合夥人、Lin & Associates全球法規顧問公司林秋雄總裁、LifeMax生技公司許中強董事長、Decibel Therapeutics蘇新森技術長,以及海外特聘專家美國全心醫藥(AltruBio Inc.)楊育民董事長等。

會議主軸從5+2產業創新打造的生態環境延伸擴展,持續建構我國健康大數據系統及資料分享互惠平台,並融合跨域科技與連結高速網路,導引出「精準健康」的概念,強化既有生技醫藥產業,帶動新興產業和新醫療技術服務之發展,同時厚植下世代核心技術,強調情境與解決問題的關鍵能力,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以架構蔡總統就職演說宣示的臺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

行政院科技會報吳政忠副召集人表示,隨著人工智慧的導入、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物聯網的延伸串聯等,生醫產業次領域間既有的界線已逐漸模糊;奠基在長期累積的醫療健康資料與獨特的健保系統,產業未來的樣貌正朝向涵蓋預防、預測、治療、照護之全方位個人化的精準健康服務發展,跨域結合資通訊(ICT)產業優勢技術、大數據分析應用,BioICT將驅動更多的科技翻轉創新與產業加值創價,臺灣應該挺身透過精準健康倡議連結更多國家,推動亞洲地區甚至全球的精準、智慧、數位醫療等產業蓬勃發展。

目前台灣生技醫藥產業也正逐步開花結果,近一年來的重要推動成果與重點方向包括:建置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布局精準健康、串聯資料庫推動永續數據平台、細胞治療技術擴展臨床應用、臺大新竹分院開幕營運提供智慧醫療服務、臺灣新藥與創新醫材成功國際上市、跨業結合創造健康服務旗艦品牌、通過「醫療器材管理法」促進產業發展等。

另外,過去政府對生技產業的扶植和智慧創新的鼓勵,這次的疫情風暴下能迅速整合資源,成立跨部會核心應變小組,建構防疫科技平台以提供技術支援與法規輔導,並透過政府民間協力合作,加速醫療口罩、檢驗試劑、治療藥物與呼吸器、候選疫苗等防疫戰備產品的開發或製造,充分展現我國深厚的生醫科技實力及研發能力,更開啟一扇國際之窗,讓世界看見臺灣!

吳政忠表示,政府將順應國際發展趨勢、搭配戰略產業規劃,訂定前瞻性的法規調適以容納新興的生物科技與醫療技術,包含調整及擴大「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適用範圍等,並在既有的基礎上,善用利基優勢來完善大數據基盤及應用架構,布局下世代精準健康產業發展藍圖,具體反映在產業的創新發展與跳躍成長,同時增加對國人健康照護的正向回饋,以實現2030全齡精準健康之願景。

(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