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楊泮池:產業整合AI開拓新局 關鍵四大發展趨勢
2020-07-02

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表示,新冠疫情持續在影響人類生活型態,未來人們可能與口罩為伍,但危機就是轉機,資通訊結合生技醫療產業,他認為要緊抓四大趨勢,可望啟動新時代產業發展,將是全新契機。

經濟日報7月15日將舉行「生技產業論壇:後疫情時代生醫新策略」,並邀請產官學研界專家,共同探討疫情之後,台灣生醫產業未來走向。其中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將以「生技與AI的整合新趨勢」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此次協辦單位包括晟德集團、高端疫苗、中華開發資本與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楊泮池認為,防疫是短期任務,產業發展則需要長遠考量。他強調疫後大健康產業創新發展策略首先應從國家安全新思維著手,先強化關鍵醫療供應鏈與產業戰備能量,因為能否掌握充沛醫療物資成為抗疫的關建要件,這一點要靠國家盤點產業能量及缺口。

其次是開發生醫新市場。面對防疫新常態,台灣如何結合醫療與科技產業,領先國際布局、訂定醫療新標準、關鍵設備新規格、科技導入新準則,放諸全球皆準,為產業開創新藍海。

第三為輸出醫療產業鏈。他說,台灣此次抗疫成績不錯,有絕大的因素是台灣的醫療素質和防疫應變力,應檢視如何以醫療整合帶動周邊醫療產業鏈輸出國際,打開海外市場,將生醫產業能量提升至全球第一線。

最後則是建立關鍵新科技。因疫情緣故,許多新科技、黑科技跟著加速發產進程,為了抗疫,全球各國傾國家資源與開放彈性機制、緊急授權等,超前部署新科技。疫情戰場已經是新科技、新應用的落地試煉廠,新科技即將成為下世代改變人類生活的關鍵。

楊泮池指出,台灣作為IT研發大國,應共思策略搶進這場戰備競賽,當疫情浪潮退後,成為全球新科技主力。他指出,診斷/治療、感染預防、醫療照護和遠距醫療,甚至是公共衛生環境、城市新科技、工業生產新科技與個人新需求等都包括在內。楊泮池說, 各國因疫情嚴峻,也加速緊急授權、加速新科技審查上市。在此新科技、新產業模式崛起之際,台灣更要掌握時機,加速精準健康的科技布局。

(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