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新冠疫苗研發 政府提出億元補助金計劃
2020-07-03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已對本土疫苗廠開出補助方案,要求高端疫苗、國光生技、聯合生物製藥等疫苗廠,若能在8月底及12月底前獲准進行一期及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可獲得總計3億元補助金;另外,年底前若可順利量產百萬劑戰備疫苗,採購金額最高可達10億元。

疫情爆發以來,不少產學單位建言,政府應該出資支持本土疫苗開發,讓疫苗廠無後顧之憂投入開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日前釋出善意,政府對本土疫苗的補助預算準備好了。

據了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6月中旬一場Covid 19輔導會議中,已和幾家公司分頭面談,具體提出補助承諾與達標的兩項要求。

第一是針對一期人體臨床試驗,要求受試者必須達到40至60人。各廠若能在8月底前通過「新藥臨床申請(IND)」許可者,將獲得100%補助;9月底前通過IND者,可獲得80%補助經費。

第二是針對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受試者須達到3,000人。廠商若能在12月底獲核准者,可補助100%;明年1月底獲核准者補助80%。無法在上述日期內通過一期及二期的公司,將無法獲得任何補助。

針對補助金額多寡,疾病管制署也請各公司提出兩期臨床試驗所需經費為依據。疾管署並要各公司提出,若在年底前能供應100萬至200萬劑戰備疫苗時,每劑疫苗的單價及必須下單的時間點。

據了解,政府提供的兩期臨床試驗補助總額3億元,但是後續的戰備疫苗採購預算,依各廠提出每劑500元至1,000元計算,採購額度可到5億至10億元。

高端、國光生技與聯生藥三家公司回應,至今未收到相關公文,但對政府補助非常期待。目前三家疫苗廠中,國光已順利提出IND申請,高端及聯生藥也有望在期限內提出申請。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