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BioNTech、輝瑞新冠疫苗 早期臨床試驗報佳音
2020-07-03

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與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BNT162b1在早期臨床試驗獲得正面結果,讓實驗對象產生的病毒抗體多過新冠肺炎痊癒者,是繼Moderna、CanSino Biologics、Inovio後,第四款早期臨床試驗報佳音的候選疫苗。

BioNTech與輝瑞表示,BNT162b1是雙方合作開發的四款新冠肺炎疫苗之一,但另外三款疫苗的早期臨床試驗報告尚未出爐。

根據BNT162b1臨床試驗報告,美國共有24名年齡在18至55歲的健康成年人參與實驗,依10毫克、30毫克及100毫克等三種不同劑量分組注射疫苗,結果發現28天後多數人體內產生的病毒抗體比新冠肺炎痊癒者還多。

以10毫克實驗組為例,實驗對象在注射第二劑之後所產生的抗體數量為每毫升4,813個單位,30毫克實驗組在注射第二劑之後產生的抗體數量更達到每毫升27,872個單位,明顯高於新冠肺炎痊癒者的每毫升602個單位。

輝瑞疫苗研發部門主管多米澤(Philip Dormitzer)表示:「實驗結果顯示注射第二劑確實有效果。」

報告也指出,10毫克及30毫克實驗組在注射第二劑後僅產生頭痛、發燒等輕微副作用,且症狀都在一周內消退。唯獨100毫克實驗組因劑量太高,導致多數人在注射第一劑後感到劇烈疼痛,因而停止注射第二劑,且事後產生的抗體數量也少於輕劑量實驗組。

BioNTech與輝瑞將在上述四款疫苗完成早期臨床試驗後,選出最有潛力的候選疫苗擴大臨床試驗規模,實驗對象最多涵蓋3萬人。雙方預計7月下旬在歐美兩地展開大規模臨床試驗,假設其中一款疫苗獲得美國政府核准上市,雙方將在今年底前生產1億劑,並在明年底前增加12億劑。

(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