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2020年上半年數位醫療併購案總額達16億美元
2020-07-16

經濟不景氣和災難性事件通常會促使市場整併,因此2020年上半年(尤指第二季)異常活躍的併購活動就不足為奇了。

MobiHealthNews追蹤了第二季已確認的23件收購,加上一項可靠報告指出第一季還有11件的收購案。今年到目前為止共有35件,相較於去年年中的29件增加了6件,其中許多的收購是對於技術資產的部分收購。

有些交易代表著市場中各個熱門領域的整合,例如Healthy.io 和 Inui 在居家診斷領域、Fusion Health 和 Nox Health在睡眠方面以及 AireHealth 和 BreathResearch 在呼吸照護。其他交易則顯示出大型企業持續透過收購進行投資,例如Novartis, lululemon以及Walmart.

雖然透過已被揭露的少數交易,我們很難明確指出有多少金額,但金額至少達 12億美元,如果把尚未被證實的合併案(Optum's 預計以四億七千萬美元收購 AbleTo)列入,甚至可能高達16億美元。

下方可以看到完整的35筆交易,依照金額排列,未被揭露金額的交易則接續以時間排序。


Teladoc 以六億美元收購 InTouch Health,雖然這筆交易在一月就已經宣布,卻直到這個月初才完成。條款中包括一億五千萬的現金以及四億五千萬的股票,由於COVID-19疫情的影響,相較於一月,股票價值已經漲了兩倍。

Teladoc 表示與InTouch 的科技整合將會幫助Teladoc 提供更多元的服務,並且改善病人在緊急照護、臥床照護以及居家照護方面有更好的體驗。Teladoc 官方表示,這筆交易將會促進公司點對點的服務,進而提供緊急虛擬探視的服務、協助遠距處置慢性問題、提供醫療機構新型態的照護模式和遠端手術。

前InTouch CEO,現為Teladoc Hospitals and Health Systems的總裁Joseph DeVivo透過郵件聲明:「Teladoc 作為一家科技公司,在現今這個受到管制的環境下,努力在對的時間以及對的地點提供所有的服務,卻從未獲得相對應的名聲。如今除了優秀的科技技術,InTouch Technology帶入了實體設施以及更多護理服務,我們認為虛擬照護會是民主化照護重要的均衡器」


Lululemon 以五億美元收購Mirror。運動服飾公司Lululemon athletica 在第一季尾聲宣布以五億美元收購居家健身串流平台Mirro,預計在第二個財政季度完成。Lululemon 在聲明中表示Mirror將會持續以獨立公司的模式在其下運作。2018上市至今,Mirror 已經從投資者,如Point72 Ventures、Spark Capital 和 lululemon,募資約七千兩百萬美元。


Optum 據報導以四億七千萬美元收購AbleTo。雖然尚未被證實,但CNBC報導指出在四月尾聲,UnitedHealth Group旗下的 Optum unit快完成以四億七千萬美元收購虛擬行為照護公司AbleTo。

AbleTo於2008成立,這間公司致力於提供會員客製化的行為健康計畫,包括與治療師的虛擬會議。Optum 希望將其整合進自家的科技醫療照護服務,這筆交易也可以讓UnitedHealth Group的保險事業提供給會員一個新的行為健康管理資源。


The DNA company 以三千萬美元收購 My Pain Sensei。新創公司The DNA company宣布以約三千萬美元收購數位治療公司My Pain Sensei。兩家公司的科技將會整合為一個新的平台 My Next Health,利用基因資訊幫助消費者預防或治療慢性病。


Omada 以三千萬美元收購 Physera。慢性病數位計畫公司Omada Health收購Physera,提供應用程式的平台,服務內容包括提供遠端物理治療師諮詢。當這筆交易在五月被宣布後,Omada 表示會立即開始提供骨骼肌肉的計畫給他的雇主、健康計畫以及個別消費者。雖然合約內容並未被揭露,但根據CNBC報導金額約三千萬美元。


Healthy.io 以九百萬美元收購 Inui Health。在這季尾聲,新聞報導以色列智慧型手機尿液分析與傷口照護新創公司Healthy.io 正以約九百萬美元的現金購買居家診斷公司Inui Health(前身為Scanadu)。這筆收購案整合了在智慧型手機尿液分析市場中,兩家較為人知的新創公司。


Pear Therapeutics 向Firsthand Technology收購技術。今年年初,Pear Therapeutics 宣布自VR健康照護公司Firsthand Technology收購兩項疼痛舒緩療法。第一項稱為「Cool!」,利用讓使用者與虛擬水獺一同在遙遠的雪地裡玩遊戲,進而轉移病患對疼痛和焦慮的注意力,這項技術最早曾在2000年進行臨床試驗。第二項稱為「Glow!」,則是讓使用者在收集虛擬螢火蟲的過程中練習正念mindfulness以及自我控制,這項技術曾在2015年發表第一篇概念驗證的臨床研究。


Fusion Health 和Nox Health合併。睡眠健康科技新創公司Fusion Health和 Nox Health在今年一月以Nox Health 的名字進行合併。亞特蘭大的Fusion Health致力於提供睡眠治療計劃,過去主要著重在群體睡眠健康。同時,冰島的Nox Health則是著重於睡眠分析與診斷,這間公司的產品包括一個連接性的睡眠監測器、分析軟體系統、感應器以及一個可以在夜間接收生理徵象的無線「接收點」。透過這兩間公司的合併,他們認為可以提供更多人睡眠健康診斷與治療計畫。


Providence St. Joseph Health 向Merck收購健康管理資源。 Providence St. Joseph Health宣布正在向 Merck收購體重管理程式HMR (Health Management Resources),該程式提供減重資源、團體電話指導以及真人課程。在這項收購案之前,HMR就有三家診所是在Providence 機構內,且該機構也已經建議其職員使用該項服務計畫。


Verana Health 向PYA Analytics收購技術。Verana Health(前身為DigiSight),一間專注於治療與分析現實中數據的新創公司,向PYA Analytics購買了科技資產與團隊。PYA Analytics 專精於大數據架構處理,並且有著將臨床數據與影像結合的經驗。


Medtronic收購Digital Surgery。美國醫療科技提供者Medtronic 宣布收購Digital Surgery,一家英國公司,專精於手術AI和數位教育與訓練。這項收購將Digital Surgery整合進Medtronic的機器人手術事業(微創治療集團旗下的一個部門)。Medtronic是全世界最大的醫療設備提供者,透過吸收Digital Surgery的科技人才,將會讓病人得以接受高品質醫療照護。


Pear Sports 收購 Functional Solutions。在二月尾聲,數位健身指導平台Pear Sports 宣布已經收購了同為專注於運動的新創公司Functional Solutions。藉由這項收購,Pear Sports計畫將Functional Solutions的視覺計畫和客製化健身內容轉移到旗下企業SaaS,接著他們便能夠向健身房、旅館、旅宿業者以及其他尋求客製化健身計畫的公司進行銷售。


Sharecare 收購 Visualize Health。數位醫療平台Sharecare宣布第一季中他們正在收購Visualize Health,一個群體健康與品質衡量的平台,主要在幫助醫療提供機構抓出病人照護上的疏漏。Sharecare表示這項收購使他們得以推出新的工具,包括醫療記錄管理以及計費合約,進而增加其收入來源。


Caravan Health 收購 Wellpepper。Caravan Health,一家提供醫療機構轉型為可靠照護機構的公司,透過收購病人參與的科技供應商Wellpepper,開始涉足數位世界。成立於2012,Wellpepper提供病人數位治療計劃、訊息服務以及警示系統等等。Caravan表示他們將會利用這些工具促進照護團隊與病人間的溝通。


Ginger 收購LiveBetter的技術。Ginger收購數位心理健康公司LiveBetter的科技資產。LiveBetter致力於免費透過智慧型手機提供虛擬心理健康工具,同時Ginger則是著重在提供數位心理健康服務,包括行為健康指導、影片治療、電話訪視以及其他自我指導的內容。特別瞄準受焦慮與憂鬱影響的族群,這個平台提供人與人互相的支持,以及科技輔助的自我察覺。


Wellable 收購MeYou Health的Daily Challenge產品。員工健康公司Wellable 向數位健康產品生產公司MeYou Health購買資產。雖然合約並未被揭露,但MeYou的Daily Challenge商品所有權確實已被轉移給Wellable。這項計畫透過每日的郵件、簡訊鼓勵健康飲食、身體活動、壓力管理以及其他建議的行為,同時也鼓勵使用者參與社交活動。


Biofourmis 收購 Takeda的腫瘤科工具 Gaido Health。致力於遠距監控與決策支持的新創公司Biofourmis計畫收購Takeda Pharmaceuticals的Gaido Health,一項數位腫瘤學工具。目前預計將會整合Gaido與Biofourmis的Biovitals platform。Gaido的工具可以遠距監控、病人調查和分析整合,以監測居家照護的癌症病患,並且關注發症可能的徵象。Gaido已在臨床中應用,但新的整合工具將是第一次商業性地使用。


Novartis 收購 Amblyotech。國際大型藥廠Novartis 宣布收購Amblyotech,一家結合3D眼鏡和遊戲軟體以治療弱視的新創公司。Novartis也表示他們會持續開發新遊戲,並且在今年打敗法國遊戲出版商Ubisoft以及McGill 大學。


One Drop 收購 Sano Intelligence。數位糖尿病管理公司One Drop收購了Sano Intelligence,非侵入式持續性血糖監控貼片製造商的資產、IP、以及特定員工。One Drop主要銷售無線血糖監控系統,以及數據導向的自我血糖管理應用程式,該公司表示這項收購案目標在於將Sano的科技和多年來的研究整合進服務中,他們特別強調Sano的矽感應產品,且目標將其整合成一個「無痛、矽基、持續性感測健康的平台」。


Proxy 收購 Motiv。健身與睡眠追蹤智慧戒指的製造商Motiv被Proxy ,一家專精於數位身份安全的公司所收購。在兩家公司的部落格宣布此收購消息,但沒有分享交易合約的內容。Proxy 執行長Denis Mars寫道,他的公司聘用了大部分Motiv的員工,並且會將Motiv消費者平台的焦點從過去的健康追蹤轉向家庭和企業的生物特徵認證。


Pear Sports 收購 Performance Lab。在收購Functional Solutions數個月後,Pear Sports又收購了Performance Lab。Performance Lab專精於利用AI技術深入了解運動員表現,並訂定個人化的訓練計畫。Pear Sports計畫將這項科技應用在即時互動訓練工具中。


HealthAssure 收購 FitMeIn。在印度,孟買主要的醫療服務聯盟HealthAssure收購了FitMeIn,其主要透過科技和網路提供訂閱式健身服務給超過2,500個健身中心與教練。經由這項交易,HealthAssure目標2020年在印度提供給超過五百萬人健康照護服務(包括健身計畫以及基礎醫療)。


ArchiMed 收購 ActiGraph。ActiGraph,一家曾經利用醫療級活動和睡眠追蹤設備,引起消費者對於穿戴式裝置狂熱的公司,在五月被ArchiMed,一家專精於醫療照護領域的私人股權投資所收購。


Elekta 收購 Kaiku Health。瑞典的腫瘤研究公司Elekta宣布購買Kaiku Health,一家位於赫爾辛基的新創公司,致力於病人監控以及病人回報結果的服務。作為這項交易的一部份,Kaiku Health的app(讓病人得以追蹤症狀,並且警示醫師或研究學者)將會被整合進Elekta的Mosaiq 腫瘤資訊系統。


OptumHealth 收購 naviHealth。UnitedHealth Group's Optum旗下的健康照護服務事業OptumHealth收購了naviHealth,一個急性後期照護平台。Optum表示naviHealth會以與OptumHealth結盟的方式,作為獨立公司持續運作,其執行長Clay Richards也會繼續帶領naviHealth的領導團隊。


Maven收購了Bright Parenting。女性數位健康平台Maven收購了親子關係應用程式Bright Parenting。交易的其中一部分包括將Bright Parenting的應用程式內建到Maven即將推出的兒科和育兒計劃中。Bright Parenting致力於幫助父母與孩子建立起更好的關係,尤其是針對2到10歲的孩子,採取認知行為治療提供照顧者客製化的指導和活動。


Sharecare收購了MindSciences。在今年的第二次收購中,Sharecare收購過去合作過的行為改變應用程式公司Mind Sciences。Sharecare的企業合作夥伴和消費者將可以使用MindSciences的程式。目前,該產品分為三個計劃:「Craving to Quit」戒菸計劃、「Eat Right Now」針對暴飲暴食與減肥以及「Unwinding Anxiety」幫助緩解壓力與焦慮。開發這三個程式的目的是為了讓使用者了解他們大腦如何運作以及習慣如何養成,進而抑制不當的行為。


AireHealth收購BreathResearch。AireHealth是FDA批准的可攜式噴霧器製造商,該噴霧器可與手機應用程式配對後進行遠距操作,於6月時宣布收購同為呼吸健康公司BreathResearch。根據併購協議,AireHealth將增加BreathResearch的IP、研究與專利,其中包括用於呼吸狀況追蹤的機器學習分析。BreathResearch位於矽谷的員工將一同前往,創辦人Nirinjan Yee也將擔任AireHealth的創新部門主管。


Walmart收購CareZone。Walmart為了擴大在醫療保健領域的地位,收購了數位藥物管理公司CareZone的技術平台、專利和「關鍵智慧財產權」。然而CareZone仍然是一家獨立運作的公司,但其產品和技術團隊的部分員工將加入Walmart協助系統整合。該平台設計給同時服用多種藥物的人。患者或家庭成員掃描藥瓶後會建立藥物清單與醫療團隊共享,且具有服藥提醒的功能。


Doximity收購THMED。Doximity自稱為醫師的社交網路平台,收購了專門搜尋醫療保健人員的公司THMED。收購之後,THMED將更名為Curative,用來客製化搜尋醫療人員。具體來說,它將協助連結醫療團體、機構以及臨床醫生。


Unite Us 收購Staple Health。社區護理服務協調平台Unite Us收購了Staple Health。Staple Health成立於2017年,專注於預測分析社會因素在各種健康結果中可能的影響。Unite Us希望將該優勢增加到現有的內部分析功能之中。


KRY收購Helsa。總部位於瑞典的數位醫療公司KRY(在北歐以外稱為Livi)最近宣布與Helsa公司合併,Helsa是瑞典最大的醫療保健公司之一,擁有約500名的員工並在瑞典的五個地區經營著14間醫療中心。從8月中旬開始,合併使數位化的優勢與實體物理治療中心得以結合,並使KRY能夠治療更多症狀,同時繼續提供高品質的照護。


Brainlab收購LevelEx。位於芝加哥的Level Ex是一家為醫生提供醫療培訓電子遊戲的新創公司,該公司被位於慕尼黑的醫療技術公司Brainlab收購。但LevelEx仍將繼續獨立經營。Brainlab是一家擁有1400名員工的公司,致力於發展顱骨、脊椎、創傷、骨科、耳鼻喉和顱顏面外科手術的各種硬體與軟體技術。LevelEx的執行長Sam Glassenberg表示,由於涉及遊戲製造商的圖像成像技術的專案,兩間公司已有多年的合作關係,他樂見Brainlab將發展的新興軟體技術。


Garmin收購Firstbeat Analytics。Firstbeat Analytics為Firstbeat Technologies其中的一個業務部門,負責與生理測量算法相關的消費性健康設備。Firstbeat Analytics的總部位於芬蘭,提供可以分析從感測器收集而來的各種數據的軟體。該公司已將這項技術授權給包括Garmin在內的少數消費性健身設備製造商,以便追蹤佩戴者的壓力、睡眠、最大攝氧量、呼吸頻率、燃燒熱量等指標。

Garmin收購Firstbeat的部分業務,將更能掌握健康數據追蹤技術的發展,同時也使Garmin在競爭對手(Casio、小米、華為、Amazfit和Suunto等)之中處於優勢地位。

(生策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