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動態
【台大】研發COVID-19鼻黏膜疫苗 第一線阻擋病毒進入體內
2020-07-24

新冠肺炎肆虐國際,各國紛紛投入疫苗研發盼望控制疫情,醫界龍頭台大醫學院也參戰!不同於國內外目前研發主流的針劑疫苗,台大正在進行的是黏膜疫苗研發。國內感染科權威、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23日揭露,黏膜疫苗走鼻腔「用噴的」,讓呼吸道病毒入口的鼻子、眼睛產生抗體,有如隱形口罩與護目鏡,病毒就可以擋在第一關,無法在人體進一步發展。

2020亞洲生技大展23日登場,在新冠疫情威脅下,防疫發展世界矚目,台灣大學參展並於會中分享台大防疫平台與防疫前瞻技術發表,由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親自主持,內容從相關檢測、集會人流追蹤、感染風險評估到疫苗研發。

黃立民會中分享「超前部署-開發COVID-19黏膜疫苗」他表示,黏膜疫苗不同於針劑,是以鼻黏膜噴劑方式使用,從鼻腔開始產生抗體,特別是呼吸道相關病毒本就從眼睛、鼻子黏膜進入,這會有三大優點:不用打針、讓病毒在第一關就被擋掉且不會產生太多的抗體。

「在第一關就檔掉是最好的。」黃立民解釋,因為當病毒一直往下跑,從上呼吸道、下呼吸道一直到肺部,就是幾十萬隻、幾百萬隻病毒,還可能造成肺炎,身體要作戰得付出很多代價。

如果鼻腔黏膜產生抗體,病毒就無法進入體內或者進一步複製,這樣一來除了病毒不會入侵,更進一步也不會再繼續傳播出去,就有如隱形的口罩;相對於針劑主要作用在體內、肺部針對重症進行防範,黏膜疫苗甚至可以避免輕症的發生。

至於不要產生太多抗體,黃立民說明,針劑疫苗把抗原、也就是蛋白質打入體內,就像丟了一顆充滿突起的海邊石頭,身體為了辨識這些突點會產生相對應的抗體。但並非每個抗體都有用,他說,如果不對的抗體產生太多,反而會讓感染疾病者情況更加嚴重,也因此,現在做疫苗蛋白質都越用越小,來避免相關情況發生;而黏膜疫苗的使用方式,正好不會產生太多「不對的抗體」。

黃立民指出,台大實驗室黏膜疫苗發展達10年,已有一定基礎累積,先前呼吸道融合病毒RSV黏膜疫苗即將進入臨床試驗,現在可套用同樣模式來研發新冠黏膜疫苗。不過他也坦言,黏膜疫苗必須開發噴頭,相關成本較高,且研發速度不及針劑疫苗,不過換個想法,我方要發展針劑拼不過國際大廠,若噴頭研發成功也可行銷國際。

新冠黏膜疫苗從4月開始著手研發,目前有兩個候選疫苗,本月已進入動物試驗,預計3個月可以得到初步結果,並預期在1年內確認其效果。

(ETtoday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