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第3款CAR-T細胞療法Tecartus獲美國FDA核准上市!
2020-07-28

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旗下的Kite Pharma近日宣佈,FDA已批准CAR-T細胞療法Tecartus(brexucabtagene autoleucel)(也稱為KTE-X19)治療復發難治套細胞淋巴瘤(MCL),Tecartus是第一個獲批用於治療MCL的CAR-T細胞療法。這是美國FDA批准的第三款細胞治療。

吉利德在美國獲批的首個CAR-T細胞療法是Yescarta(axicabtagene ciloleucel),該藥已於2017年被FDA批准用於大B細胞淋巴瘤患者。

FDA的這項決定是基於ZUMA-2研究的最新結果,該研究招募了74例曾經接受過蒽環類、苯達莫司汀化療、抗CD20抗體治療和BTK抑制劑的患者。結果顯示,在60例可評估患者中,有87%的患者對Tecartus有反應,其中62%的患者獲得了完全緩解。Tecartus帶有框狀警告,提示細胞因數釋放綜合征和神經系統毒性的風險。FDA還要求Kite對用該療法進行上市後觀察研究。

Kite指出,在ZUMA-2試驗中,該公司從白細胞分離術到交付的平均時間為15天,製造成功率為96%。

這款最新獲批的CAR-T細胞療法就是針對復發或者難治的MCL患者,獲批的依據則是最新的臨床研究資料——在這項共計有74名成年MCL患者入組參與的Zuma-2臨床試驗中,對於療效可評估的60例患者進行了6個月的隨機訪查,結果顯示該療法達到了超出預期的治療效果:

  • 在初次注射CAR-T細胞之後,87%的患者產生直接的治療反應;
  • 接受治療的患者,有62%的患者完全緩解,包括腫瘤完全消失。

而正是基於這一資料,最終讓這款藥物獲得了FDA批准,可以用於復發難治的MCL患者的治療,同時該藥也通過了優先審查和加速審批,才得以如此迅速的面世。

當然對於CAR-T細胞療法比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CRS)和神經毒性,這款獲批的療法同樣也存在,一般在接受治療後的第一周至第二周出現。此外還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括:嚴重感染、血球數低等。

(MedSci)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