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本開發治癌新技術 微膠囊直達腦瘤
2020-08-07

日本川崎市產業振興財團「奈米醫療創新中心」和東京大學聯合開發出了惡性腦瘤的集中治療技術。可使極其微小的膠囊進入癌細胞,讓藥劑集中於患部。該技術已在小鼠實驗中證實了治療效果。目標是幾年後開始進行臨床試驗。

治療對象為腦瘤中惡性程度最高的膠質母細胞瘤。這種腫瘤並非從其他器官轉移而來,而是在腦部産生的。患者的年齡多為40~70多歲。據推測,日本每年新增確診病例為2000例左右。目前採用的治療方法是通過外科手術摘除腦瘤之後,用抗癌藥和放射線進行治療,但5年生存率僅為10%左右。

研究小組用高分子將用於治療急性白血病和胃癌的藥物「表柔比星」(Epirubicin)包裹起來,製成直徑約50奈米(1奈米為10億分之一米)的膠囊。據稱,膠囊很難被正常細胞吸收,僅在癌細胞中釋放藥物,因此可以進行有效治療。

研究小組在患有膠質母細胞瘤的鼠類身上嘗試了同時使用膠囊和癌免疫治療藥物的療法。如果不治療的話,小鼠1個月內就會死亡,採用這種療法之後,生存期延長了70多天。

以往的技術存在膠囊太大、會被肝臟分解的問題,而且副作用很大。此次的膠囊縮小後不會被分解,可有效到達患處的癌細胞。與直接用藥相比,到達患處的藥量增至165倍。

(日經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