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川普藥價政策觸動醫療產業改革
2020-08-14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簽署行政命令,以降低處方藥售價,造成近期生醫類股股價稍見波動。不過,法人指出,藥價議題帶給醫療產業改革契機,提供結合數位科技與醫療技術的精準醫療,更大的發展空間,相關的創新醫療類股未來有機會先蹲後跳。

川普在7月下旬簽署4道行政命令,包括:允許從加拿大等國進口較便宜的處方藥物、要求醫藥公司把減免的藥價直接回饋給病患、降低胰島素成本、要求聯邦醫療保險購買的藥品價格必須與其他國家價格一致,以降低藥價,減輕民眾負擔。

藥價議題觸動醫療產業改革

受到藥價政策影響,生醫類股近期走勢稍見波動,NBI生技類股指數從7月24日至今,累計下跌3.35%,而代表精準醫療產業的ETFx健康科技指數僅小跌0.42%。

第一金全球AI精準醫療基金經理人常李奕翰表示,自川普上任以來,即多次推動調降藥價的政策,但精準醫療幾乎不受影響,相關企業股價仍越走越高,主要是因為藥價議題觸動醫療產業改革,讓各藥廠、生技公司擁抱數位科技,以提高醫療服務成效與品質,維繫生存空間。

目前美國醫院正積極推動「醫療效益指標」,以血栓藥物為例,若患者在服用後12個月,不再發生急性心臟病,醫療將付給藥廠較高的價格;反之,給付價格將會降低。

新藥價政策上路將帶給精準醫療更大的空間

2017年起,多家國際大藥廠即逐漸採用醫療效益指標,根據普華永道(PwC)調查結果,去年,全球已有57%生技製藥公司跟進,相較2017年成長一倍。

常李奕翰表示,藥廠提高療效的方式,不僅僅是讓患者單純服用藥物,而是結合數位治療App或穿戴裝置,隨時掌握病患的療程與健康狀況,以調整服藥方式,進而加快康復速度,這正是精準醫療的核心概念。

(風傳媒)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