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腦出血免「鐵鉤勾腦」傷害!台大微創手術死亡率2.4%「亞洲最佳」
2020-09-21

腦出血致死率高達6成,即便痊癒,後續還可能得面臨長時間復健以及各種不同身體障礙,為醫界一大課題。台大醫院腦出血團隊攜手國內高端產業發展微創手術治療技術,降低傳統手術需開腦使用「鐵鉤勾腦」傷害正常腦部的風險,近十年已經治療超過400名腦出血患者,死亡率更降至2.4%,為亞洲最佳。

台大醫院18日舉辦記者會分享腦出血團隊治療經驗,台大醫院外科部神經外科醫師黃博浩說明,腦出血可分為兩類,其中一種為自發性腦出血,也就是俗稱中風的一種,其原因來自於顱內血管爆裂導致不斷出血,會造成腦壓升高並壓迫到神經,導致當事人昏迷而倒下。另一種腦出血則是因為外傷所造成,例如車禍或跌倒導致嚴重撞擊頭部,所導致的顱內出血情形。

黃博浩指出,傳統的腦瘤與腦出血手術皆需經過正常的腦部才能到達須清除的血塊或腫瘤,故手術中往往需要用鐵鉤勾腦以增加手術視野,但這樣的缺點是正常的腦部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術後腦部容易水腫,甚至可能腦出血面臨再次手術。

台大醫院12年前開始發展以微創方式進行手術,黃博浩說明,創新方式可經由透明的手術套管(sheath)將局部腦神經纖維剝離開,並藉由內視鏡來增加手術視野,而不需勾腦且降低對正常腦部的傷害。

透過國內醫療科技產業的配合,包含特製專用醫療鏡頭、AI自動視覺手術定位等,黃博浩說,目前台大醫院腦部微創手術可在近1個小時內完成,比傳統的2到3小時縮短,台大醫院治療成果堪稱亞洲最佳,死亡率僅2.4%,且有52%的病人術後可恢復到自行照顧自己。

整體而言,微創手術傷口小、失血量少、對腦傷害較小、再出血與再次手術風險較低、復原期較短、神經功能恢復較佳等優點,適合用於腦部深部出血或者腫瘤,傳統方式則比較適合用於腦部表淺腫瘤;相關手術費用皆有健保給付,但微創手術使用較多高階自費醫材,花費費用較高。

黃博浩也提醒,臨床也常看到民眾頭部受到撞擊輕忽以為沒事,但實際已經腦出血的情況,延誤就醫,提醒如果平時跌倒撞擊到頭部,一旦出現後「短暫失去意識」,或者出現「短暫失憶」現象,很有可能腦部已經有出血,應該到急診進一步檢查。台大醫院腦出血團隊目前有4位醫師、24小時值班,隨時因應高血壓、外傷或腦部動脈瘤而腦出血送醫的病患。

(ETtoday新聞 記者洪巧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