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涂醒哲:趁這波大藥廠從中國出走 台灣應打造生技代工產業
2020-09-23

「現在國際大藥廠都想撤出中國,台灣有能力接下來代工這個角色嗎?」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涂醒哲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表示,台灣的生技業發展要能有所突破,可以像台積電一樣,先從代工做起,漸漸養出一個產業鏈,「如果有一天全世界有七八成抗生素都在台灣生產,那麼台灣生技業在國際上的地位也會像半導體業一樣。」

涂醒哲擔任過疾管局長、衛生署長,他大讚台灣這一波防疫的成功,讓世界看見台灣,然而成功的背後,是堅強的公共衛生體系、醫療體系發揮作用,這種無形潛能,遇到大難便發揮它的價值,但可惜的是,台灣的生技產業卻無法在這一波大疫情時代發揮領先全球的價值。

他指出,當年李國鼎、孫運璿設定台灣兩大產業發展策略,一個是半導體業,另一個是生技業,「台積電經過多年以後站起來了,還帶動整個生產鏈,但生技業多年來前進步伐不大。」

半導體從代工起家,生技業也可以

只是如果生技業的基礎不夠,那麼即使有再多的國際大藥廠想撤出中國,台灣產業能量也不一定能承接。不過涂醒哲認為,這個答案,可以參考新加坡的作法。

目前全球10大藥物有6大在新加坡製造。新加坡政府是近20年才開始大力發展生技製藥產業,從2000年後推出5年為一階段的生醫產業發展計畫、打造生技園區、法規配合修訂。涂醒哲近年去考察驚訝地發現,至今新加坡政府對生技仍積極獎勵投資,「你大廠來投資100億元,我就給你100億元,不是入股喔。那新加坡賺什麼?他賺你產生的進步。」

新加坡經驗,七分經濟三分研發

新加坡不是沒有跌倒過,他指出,早期新加坡政府把生技產業發展計畫寄望於國際名師,重金禮聘兩位諾貝爾獎得主當主持人,而且由李光耀的女兒親自帶領,但也許實驗室距離產業還是太遠,最後成效不張。

後來,新加坡政府邀請國際大藥廠葛蘭素(GSK)的總裁擔任國家生技產業發展計畫召集人,這在台灣幾乎不可能發生。新加坡政府在計畫的第四階段,匯集各國精通生醫法規、語言人才成立「醫療法規卓越中心」(regulator of excellence),打造良好的法規環境,再搭配租稅獎勵、專利保護、創業基金等誘因,國際大藥廠就紛紛落腳新加坡了。

涂醒哲指出,這一波武漢肺炎肆虐,韓國已經在賣篩檢試劑,開始賺錢了,台灣還有很多成長空間,從這些例子,他建議台灣生技業發展可以朝向「三分研發、七分經濟」的目標努力。

生技業代工先行,組織法規也要再進步

「就像當年台積電一樣,做的都不是自己的東西,但是代工做得好,一樣帶起整個上中下游產業鏈。」涂醒哲說,台灣的生技業也可朝這個方向發展,三分研發、七分經濟,以產業化賺到的錢,再投入研發新創。

像這一波疫情,在疫苗的供應上,涂醒哲建議,研發與代工可以兩路並進,除了獎勵廠商投入研發,政府也可以找國際大藥廠合作,授權生產,速度快,又可以扶植代工產業。

從中長期來看,涂醒哲認為台灣應思考如何把這一波疫情化危機為轉機,重整國家生技政策,為產業發展找到新契機,他還編撰「2020台灣生技政策白皮書」,從組織、法規、人才、跨域合作上,對生技政策提出建言。

(原始網頁, 信傳媒/鄭國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