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本成功研發快速製造有效人工抗體 有望成治療新藥
2020-09-23

當感染病毒後,人體會自然產生抗體,協助擊退病毒,新冠肺炎亦不例外。雖然科學家已成功製造人工抗體,但往往製造時間需要數星期,十分費時。

日本名古屋大學與名古屋醫療中心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名為「TRAP提示法」的方式,大大縮減抗體的製造和篩選時間。從過去的數星期,縮減至4天。

製造出來的人工抗體,確認可以牢固結合新冠病毒,同時未與其他的同款冠狀病毒,如SARS病毒起反應。意味人工抗體可以有效針對新冠病毒,阻止病毒在體內感染其他細胞,及成為免疫細胞的攻擊目標。

發現除可以發展製造靈敏度更高的新冠病毒測試劑外,更可以製成治療藥物。而「TRAP提示法」的方式,未來亦可以應用在其他疾病上,製造及篩選其他抗體。

負責研究的名古屋大學生物化學系教授村上裕表示,期望技術能夠盡快實用化。有關研究成功已在最新一期的《科學進展》(Scinece Advances)期刊上發表。

(香港01)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