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產業觀點/生醫業迎來新時代的大東風
2020-09-24

新冠疫情讓生醫產業吹起了「新時代的大東風」,我預期,這將讓全球的生醫產業發展加速三年。這個東風,大家都感受到了,因此不少台灣生醫公司,也跟著「炒議題、炒熱鬧」。但我認為,台灣應該借勢、取勢,甚至是貪勢,但不要貪利,我指的是短期利益。

這道東風會讓生醫產業加速發展,但應該注意的是,東風也可能是西北風,雖然會加速整合,但也可能加速毀滅。生醫產業應加速跟別人整合,用資本市場的優勢,快速取得資源,更重要的是,要讓全球看到你是「站在對的位置上」,大家就願意與你同行,你的企業價值會更高。

晟德這次發行兩筆可轉換公司債,共募集20億元,但市場上想要投資的資金卻超過60億元。這揭示一個意義,市場熱錢太多了;另外一個意義則是,大家都看到晟德下一步要做的方向:國際化。我將借這個勢,讓晟德轉型為完全的投資控股公司,這就是我的下一個位置。

東風來了,大家都有機會,但容易陷入迷思。生醫企業的領導者應該要很清楚自己的目標,不要偏掉方向。我過去常講,「徐圖進取、勿忘初衷」,這句話到現在仍然適用。

新冠疫情一來,很多公司忘掉自己的核心事業,跟著進來「炒議題、炒熱鬧」,偏離原先的目標愈來愈遠,看似shining(耀眼),但許多生醫公司從「沒有議題,開始創造議題」,甚至開始做「過去沒做過的產品」,這很危險。

舉一個例子,2007年台灣《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上路後,為生技產業帶來了東風,所有人都沐浴在東風裡,但忘記自己的定位,後來許多公司死在泡沫裡,這是大家後來都知道的事。

東風讓產業加速發展,其實也是加速淘汰。企業若能愈快跨過淘汰的門檻,被淘汰企業的資源,也會愈快向你身上集中,反之亦然,若是你被淘汰,資源當然也被別人瓜分(吸納)。我預期,疫情過後,台灣生醫產業將迎來另一次整合。

生醫產業在開發產品之時,不僅應該搶時間,也應該注意兩個重點,一、產品對人的「好處(Benefit)要大於風險(Risk)」,另一個是「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Unmet Medical Needs)。台灣生醫產業在面對此次東風時,是否把握了這些準則,是我們應該思考的,同時企業經營也應該衡量好處、風險之間的關係。

以新冠肺炎病毒帶來的疫情為例,改變了生醫產業的生態,不論是做新藥、疫苗、檢測甚至是口罩,還包括遠距醫療,幾乎統統有獎,過去大家較不關心的領域,都成了當紅的品項。但應該注意的是,這些產品若非你的「本業」,而只是「湊熱鬧」,那風險就會很高。

生醫產業原本就是「高風險」產業,進一步說,企業經營本來就存在風險,但關鍵在於,這個風險是否可控。新冠疫情一來,大家為了搶(買)時間,因為東風帶來機會,資金不斷湧入,大家也願意冒險,疫苗開發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疫情未發生之前,開發一個「新疫苗」談何容易,但疫情爆發後,全球都啟動緊急授權法,加速新冠疫苗上市使用。在此之際,我就建議國光生技,確實可以「冒一點險」,因為從國家、投資人都願意承擔更大的風險之下,國光投入疫苗領域已經半世紀,這是一般人不易取代的優勢。

(本文由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口述,記者黃文奇採訪整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