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佳醫集團獲利持穩 血液透析相關產品搶進東協國家市場
2020-09-25

佳醫集團昨(24)日舉行法人說明會,總經理張明正表示,佳醫洗腎本業及轉投資獲利穩定,上半年稅後純益2.8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9%。集團過去營運以通路為主,包括血液透析(洗腎)、醫美與長照,未來營運將會更朝向醫院管理,看好透析及長照獲利穩定成長,預期營運仍穩定成長。

展望未來,張明正表示,短期就現有通路擴大市場規模,尋找其他產品線加入;中期則要找醫療夥伴,尋找新的醫療產品,以集團效應來思考;長期則是要積極布局東協國家,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尼。

佳醫集團受惠國內洗腎市場成長,並積極朝東協市場布局。張明正表示,台灣在血液透析(洗腎)的年複合成長(CAGR)約3-5%,至於東南亞市場布局,著重在東協國家,其中菲律賓已經布局十多年,目前有6家血液透析中心,目前占佳醫公司約1%。不過,菲律賓到近期才有醫保,但醫保又有血液透析的限制,近期年年營收約1億元左右。

不過,張明正表示,比起菲律賓,公司看好馬來西亞布局的未來成長動能,血液透析相關產品,可望讓產品持續優化,透過經銷體系,賣到其他東協國家。而因醫材取證和銷售許可等,產品結構調整需要2-3年才能發酵。

佳醫集團整體營收比重來看,佳醫公司占營收約六成,久裕和曜亞約占三成,剩下一成為其他。而佳醫公司在血液透析占六成,其中其餘則為三成是外科產品,一成是血袋等醫材。

曜亞庫存調整已完成,接下來將會漸漸撤出中國市場,目前僅留下香港,多少會影響營收。至於佳醫美人及健髮DR CYJ將持續展店;久裕也站穩國內原廠藥物流,目前僅次於裕利,市佔第二,並爭取老人用藥產品代理,持續投入細胞療法冷鏈物流。

在轉投資方面,長期照護通路整體床位數達3264床,其中通路ABH床位數2800床,目前正在洽談新床位約1000床,並透過設立日照中心,延伸至失能前市場。

此外,佳醫日前透過轉投資公司宏順宸入股博謙生技,持股約8.5%,並拿下過半董事,未來在董事會上具有主導地位,也完整集團在生醫產業的版圖。

(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