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推動AI發展 立委業者盼制定專法
2020-10-16

科技業出身的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15日表示,台灣需要一部推動國家AI發展的專法,她將於立法院本會期提出「人工智慧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草案,做為推動AI相關發展的母法。

高虹安指出,各國紛紛推出發展人工智慧(AI)戰略,並就人才培育及產業發展進行國家戰略布局,但台灣至今還沒有AI專法。台灣需要強化科技實力,AI是重中之重,從國家戰略角度來看長期產業數位轉型的需求,上位階的母法有其必要。

高虹安15日在立法院舉辦「人工智慧發展法制化座談會」,多位學者專家與談指出經濟背後是科技整合,AI實力更是未來國際的主要聲量,AI是目前也是未來的趨勢,呼籲推動AI法制化與時俱進,完善立法,藉此推動產業發展的數位轉型。

洽吧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林奕辰指出,AI的運用普及,很多從事新創的年輕人都需要運用數據以協助創業,但目前受限「個人資料保護法」,要取得公部門的開放資料實在很難,希望未來透過修法或立法,讓新創能取得去識別化的資料。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副秘書長戴中興表示,讓產業實際領悟到運用AI可以賺錢,且業績可以提升三成,如此就算政府不出一毛錢,也能讓產業自動AI化。因此,政府對於產業的獎勵,應該朝向補助及協助產業購買或運用AI設備或技術為主。

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王家慶說,政府目前雖然有推出很多人才培育計畫,特別重視AI教育從小扎根,也就是在新課綱中強調科技教育的重要,不過,以目前AI的發展,政府可以從高教體系著手。他也提醒,產學合作於在職培訓及基礎教育等的重要性,應該讓AI人才能夠從「做中學」,提升AI人才品質。

(中央社 記者范正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