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搶後疫健康產業商機 生策會引路
2020-10-19

新冠疫情爆發,台灣防疫實力成為全球典範,國際知名度大增的同時,為能快速接軌此一歷史最佳時機,生策會盤點產業並於日前遞交「後COVID-19世代的大健康產業發展策略」產業建議書。蔡英文總統對此表示,期許產業、科學家、醫界攜手推動台灣在全球危機浪潮,打造產業新出路。

生策會歷經五個月邀集產官學研醫界討論和盤點產業,從「建立關鍵新科技」、「國家安全新思維」、「輸出醫療產業鏈」、「開發生醫新市場」等四大面向、十大議題深入討論,探討全球動向與我國能量、並由跨領域專家提出具體策略作法,彙編為「全球抗疫-台灣產業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後COVID-19世代的大健康產業發展策略」產業建議書。

建議書融整科技、醫療及生技領袖思維,為供政府擘劃與推進國家產業政策方針參酌,生策會9月起即由會長翁啟惠率領理監事代表親自將產業建議書遞交立法院、行政院科技會報,並拜會總統、副總統,面對面說明產業建議內容。

生策會表示,新冠疫情嚴峻,全球確診人數已突破3,900萬人,並有110萬人死亡,面對此一影響人類生活、產業、科技、醫療的重大快速衝擊、改變與機會,生技醫療與科技的大健康產業鏈,將是這些衝擊的防線與解套,這也是台灣空前最佳機會。

生策會建議,為了對抗疫病,在各國傾國家資源與開放彈性機制、緊急授權等,超前部署關鍵創新科技,除強化緊急使用授權(EUA)施行、輔導新科技認證與上市外,也應加速開放遠距醫療,並設置單一窗口,利用台灣產業優勢,加速跨域對話與合作。

另外,政府也應建立戰備藥品清單,提升戰備藥品清單國產自給率,整合上下游發展供應鏈,加速疫苗研發上市進程,培養世界級開發能力專業人才,以確保國家安全。

輸出醫療產業鏈部分,則應建立一套可供國際參考的指引, 打造防疫國家隊輸出國際。此外,在全球數位醫療轉型新契機中,也應加速AI、雲端、5G的醫療應用,運用健保資料庫以及雲平台,打造數位健康平台和精準健康,推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擴大適用範疇。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